打造自己的寫作之路:六級分秘訣(019)



想起一個人,最先出現的是什麼呢?

會考成績公布這天,我收到一則家長的訊息,告訴我孩子滿級分的消息我想起上課的畫面,總是紮起馬尾,穿著校隊的球衣,一身亮眼出現在課堂上;我還想起,課堂上總能聽到的爽朗笑聲,活力滿滿參與每一次討論,自信和害羞參半說著自己的想法;我記得把文章給我時,有時會笑著說好像離題了,下一秒,又能掌握時間把文章修改的你

課堂上的模樣,那樣鮮明,記得那天午後漫步走到新瓦屋,隨意找個有座位的小店坐下帶著熱力的陽光,木桌上攤開的作文簿,跟夥伴討論和書寫的聲音,朗朗晴空,似一禎時光切片,我想起西西的詩句:

攝影作品是瞬間的藝術
絕對的瞬間,細薄的切片,剎那靈光
一閃,網羅了光影、線條和心境
時間凝定,不再流動,沒有因果
沒有前後左右、遲早,從不敘述
只是呈現;有時如一個謎語
有時如一塊有待推理的砌片

摘自樹與樹林(西西詩集)


小四到小六來上寫作課的孩子在113年會考得到滿級分,我跟孩子約了線上聊聊,聆聽她在作文考試的寫作歷程,從孩子的分享中,了解升上國中後沒有補習作文,可以寫出滿級分的秘訣:

閱讀時事:觀看新聞報導,關心社會議題,對國際情勢有感,也熟知目前台灣發生的社會現象。 

刻意練習:構思如何自然切換時間軸的寫作技巧,找出三個經常運用的方法;寫景帶入情感的寫作技巧,擅長描寫大自然的元素加上細節,用豐富的感官摹寫帶讀者進入主題。

跟同儕學習:從同學的文章中學習寫作的優點,轉化為自己的寫作風格;從學姊的經驗中學習,在考試時寫好寫滿。

寫作策略:從抒情敘事切入主題,剖析自己在閱讀標題時的心境變化,提出三個觀點,用譬喻讓觀點鮮明,再談媒體識讀的因應之道,最後回到開頭的抒情敘事做結尾。

個人特質:

參加排球校隊的她總是帶著開朗的笑容來上課,課堂上踴躍分享與討論,課堂上總能聽到孩子們熱烈討論的聲音還有默契地大笑。

寫作時,可以快速切換為安靜思考的狀態,常常會在寫作提醒自己不要離題,寫完後看自己的文章,有時滿意,有時會笑著說好像有點離題了。

以輕鬆的心情上課,專注的心態學習。


         清芸


        看著國中最後一張作文紙,內心不禁感慨歲月如梭,考場外安靜得很,只有樹葉窸窸窣窣的聊著,聊著夏天的蟬,聊著午後的慵懶,聊著每個與著午後格格不入不入的緊張 , 考場內的壓迫感、不安忍受不了這擁擠的空間,紛紛往窗外跑去,嚴肅感溢出考場,我焦躁地看著題目,手指煩躁的敲著桌面,忽然一股暖風拂過,有著淡淡的刺鼻草香和不同花卉混雜在一起的甜蜜花香瞬間撫慰我徬徨、不知所措的心靈,我開始專注於寫作,感受筆觸在紙上摩擦的感覺和沙沙作響的靈感,一不小心,墨水溢出,浸透了潔白的紙面,也沁透出寫作時的種種美好。


        依稀記得那天下午,輕輕踏入那個,永遠被珍藏的美好回憶。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作文課,以前都覺得,作文隨便寫寫就好了, 好像也對人生無關痛癢,不過,就是這一步,讓我踏入了寫作之門,也讓我的人生,從此又多了一筆色彩。


        輕輕踏入,感受著地板被陽光擁抱而暖洋洋的感覺,看著小小的教室,陌生的臉龐,心底不由得閃過一絲害怕,不過,一道聲音瞬間將這恐懼給覆蓋,:「進來吧。」老師笑著說,我默默地進來,心底還是有一絲絲緊張,老師緊接著就告訴我們今天的寫作內容,我的心顫了一下,:「完蛋了,完全不知道要寫什麼,完全沒有靈感。」我緊張的攥了攥衣角,拿著筆的手,不知所措的懸著,看著紙無從下手,老師這時叫我們集中坐在一起,跟我們說要講一個故事,我期待的坐著,在老師的娓娓道來下,一個奇妙的世界被漸漸地被堆砌起來,我被深深的吸引住,彷彿置身在其中,我的神魂、心情都被緊緊地牽著,隨著故事的起起伏伏,一下緊張,一下又鬆了一口氣,故事結束時,我還在剛才的旅程中無法自拔,久久不能回神。


        回神後仔細回味著,在老師傳神地描述下,彷彿真有過這件事,故事人物的一舉一動都牽引著劇情的走向,也牽引著我那顆好奇心,看著空白的作文紙,靈感湧現,一幕幕的畫面在我的腦海中顯現,我的手不知不覺的寫了起來,轉瞬間,就來到了六年級,而我也不是從前那個膽小的自己,在寫作的陪伴下,堆疊出了一個更好更自信的的我。


        往後的我,都期待著再次踏進這個,充滿歡笑,由不同靈感而碰撞出的教室,老師總能給我們帶來驚喜,上課的內容千變萬化,但我最期待的總是安靜地坐在地上,聽著一個個故事去掀開今天的主題的神秘面紗,我每次都很好奇,老師到底是怎麼能夠編出如此巧妙又有趣同時也很有啟發性的故事的,而在這個環境的陶冶下,我也學會了如何啜飲人生的美好,並融合在每一滴墨水裡。漸漸的寫作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亦師亦友,我能從它身上學到許多,也能透過它傾訴不快。

        我拿起筆,堅毅地寫下每一筆畫,每一個文字,鐘聲響起,最後一筆畫安穩的停住,為我的國中完美的劃下句號,而我也期待,再次拿起筆,敘寫更好的回憶。


暖字寫作課程特色

觀察與思辨: 練習將觀察到的過程有條理敘述,也練習將閱讀的資料摘要出跟主題有關的重點。

城市觀察便利商店篇

性別平等

讀報食米量下跌

認識自己:透過活動和主題討論,認識自己的特質。

自我介紹

吃蟲救地球

未來職業 

時事與閱讀:練習從新聞事件或是閱讀中剖析原因及思考因應對策。

野溪怎麼了

排隊盪鞦韆

向溫貝鎮鎮長提案─OREO寫作法

引導寫作:從故事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與感受,邀請孩子覺察自己內在的感官運作,認識自己擅長的感官管道。

跟王牌天神學視覺寫作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逆境

桌遊、解謎:理解遊戲規則,從規則中找到遊戲策略,也能在遊戲過程中與他人有良好的溝通方式,可以學習與人合作及面對挫折。

為何運用桌遊帶入寫作

密室逃脫

新演化論與物種

詢問課程
Line ID:0913 783 266
e-mail: kiwi_melaleuca@yahoo.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