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王牌天神」學視覺寫作


如果你熟悉相聲,那麼你也許曾聽過相聲的段子說過這句話:「給我畫面!」是的,說故事要讓聽眾腦海中產生畫面,才能跟著相聲演員的故事情節走,時而感動,時而憤慨,隨著主角的遭遇而有所共鳴。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其實用文字說故事也是一樣的,透過文字給讀者畫面,把自己腦中的圖畫勾勒描繪出來,讓讀者能藉著自己的經歷或想像在內心出現畫面,如此便能在閱讀的過程中得到樂趣。

這種將文字轉變為自己內在的動畫或漫畫的方法,就是視、聽、嗅、味、觸這五種感官的運作模式所產生的結果。

在寫作時我們可以把每一種感官運作的路徑都試著練習看看,先從自身的體驗再到寫作,書寫出來的文字就會變得不同了。

那麼,我們就從視覺開始吧!

內在視覺運作
        說到視覺運作與畫面的關係,直接以鏡頭這個概念來說明,是最清楚簡單的方式。
我們眼睛看出去所產生的視覺呈現,簡單區分成遠景、近景與特寫這三種鏡頭,練習伸縮我們的視覺鏡頭,將所見的畫面描寫成為文字,就能讓故事裡的主角生動且鮮活起來。換句話說,若能在自己內在的視覺感官看到畫面,再透過文字書寫出來,這樣的文字較能夠呈現畫面給讀者。
什麼是遠景、近景與特寫呢?我以金凱瑞在「王牌天神」拉月亮這一幕,說明如何將內在看到的畫面以鏡頭方式調整遠近,當我們抬頭觀看月亮的樣子,月亮對我們而言是遠景,它是小小的模糊的。(金凱瑞教你拉月亮)

接著我們在心裡把它「拉近」,它就會距離我們近些,也大些,這是近景。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等到可以拉到眼前這麼大,就像「神偷奶爸」劇中有一幕伸手可以碰到月亮,這樣的距離即是特寫。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內在視覺體驗遊戲

我拿出一顆蘋果,請孩子專心注視蘋果約10秒鐘。接著我請孩子閉眼,也可以選擇張開眼睛,詢問孩子們能浮現剛剛那一顆蘋果的樣子(影像畫面)?大多數的孩子都點頭說可以,少數幾位搖頭,針對搖頭的孩子,我另擇時間和他們一起練習。

接著我請孩子試著把蘋果變大,變得像西瓜那麼大、變得像螞蟻那麼小;又讓孩子試試調整亮度,幫蘋果打光變亮、亮度調暗,每一個練習當我說完後,會聽到孩子輕輕的笑聲。

我請孩子把調色把蘋果變成青色(就是青蘋果)、接著要變成黑色,我特別強調這是新品種,就像蓮霧有黑珍珠,這是黑色的蘋果,這時有孩子問我:「真的有嗎?」

讓孩子試著改變觀看角度,先從上面看蘋果,再從底下看蘋果,也試著從旁邊看蘋果。再來試著讓蘋果旋轉,從哪個方向都可以,這時孩子們的笑聲更大了,我提醒他們如果會頭暈就停下吧。最後我請孩子改變形狀,把蘋果變成榴槤的形狀,但裡面還是蘋果喔,再試試變成香蕉的形狀,咬下去還是蘋果的口味,孩子們都笑出聲音來。我想透過這些視覺遊戲的體驗,讓孩子們可以感受到內在視覺感官是如何運作,它是非常奇特且有趣的。

故事引導
說故事前我先說明題目「黃昏裡的男孩」,請孩子留意故事中人物的遠、近、特寫的描述,寫作時要聚焦在某個的時間點裡人物的描寫,透過鏡頭帶出主人翁的遭遇。

一篇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能讓孩子從聽故事中想像文字裡的畫面,對於敘事架構有個初淺的脈絡,余華的「黃昏裡的男孩」這篇短篇故事,挺適合作為視覺練習的主題。

透過描述,孩子們能捕捉到男孩在秋日午後遭遇到的悲慘,水果鋪的中年老闆近乎暴行的對待,讓孩子皺著眉摀著嘴把故事聽完,故事的影響力能從孩子的文章中窺見一二,且看第一次上課的孩子所寫出的故事,著實令人訝異,以下這兩篇便是。

第一堂寫作課

日出裡的男孩  勻佐
清晨,風呼呼的吹著,街道上空無一人,只有那一個小男孩,正慢慢的走著。
小男孩目不轉睛地盯著一間麵攤,走進去,小男孩摸了摸口袋,掏出了五元,他嘆了一口氣,失落的走了。
走了走,小男孩也累了,便逕自的走到了一家商店靠著牆午睡。睡醒了以後,揉了揉他還有睡意的眼睛,繼續趕路,他漫無目的的走,因為渴得受不了,他癱軟的跪了下來,眼睛空洞的望著四周,走進一家便利商店,買了一杯水,他狂喝水,感覺身體似乎清爽多了,便上路。
走了又走,腳非常痛,他想停下來休息,但望著陌生的道路心裡想:「我迷路了!」他決定今天在這裡休息,以後這裡就成了小男孩的家。

日出裡的女孩  勻均
微微探出頭的太陽把光線灑在公園的長椅上,椅子上總是坐著一個女孩,她瘦弱的身軀好像快被長長的頭髮壓垮,衣服總有灰灰的泥土。公園對面有一家早餐店,老闆阿福很早就開始工作了,灰白的頭髮訴說著歲月。
小女孩走到早餐店門口,向阿福點了一份蛋餅,接著安靜的走到一旁坐下。阿福把蛋餅給小女孩,她飛快的跑到店外,阿福大喊:「要付錢啊!」那小女孩不知是有聽到還是沒聽到,使盡的往前跑,她的身影慢慢的縮小……
多年後,阿福的臉變得更倉老,頭髮也更白了。每當他提起這件事,別人總會問為什麼不抓住她?阿福總是一笑置之。直到有一天他說出了真相,他說:「她長得很像我那死去的女兒。」說完便流下了眼淚……

朝陽裡的女孩  玟珵
清晨三、四點,我走向觀景台,等待日出,清晨的風微微吹拂,讓身體發涼,忍不住回房拿外套。
再次走向景觀台,突然多出了一個黑影,若隱若現,以為自己眼花了,但再走近一些,那個黑影的輪廓越來越清晰,慢慢描繪成人形。再走近一些,發現是一位女孩,她有一頭黑色及腰的頭髮,身高大概比欄杆高一些,差不多比我矮兩、三公分,身形嬌小。我慢慢走到旁邊,注視她的側臉,發現臉頰有點腫,我雖好奇,但畢竟只是個路人不方便問。
人開始慢慢多起來,忽然有一位男子從我旁邊經過,我沒有多加理會,我轉頭看天空。就在這時傳來「啪」的一聲,那位男子往女孩臉上賞了一巴掌說:「你以為逃到人多的地方就沒事了?」這時有許多男子把女孩圍起來,我想她可能惹到不良少年。接著她開始被圍毆,但在那麼多等日出的人群沒人想救她,大家不想為自己找麻煩,就任憑她被圍毆。
天剛破曉,太陽慢慢升起,我完全沒了看日出的興趣。我看著她被拉起的頭髮因太陽染成棕色,隨後,男子們離開,女孩原本該是白淨的衣服出現滿滿的鞋印,我往屋裡走,看著躺在地上的女孩,卻沒有理睬,繼續往前走。

將視覺練習運用在寫作

從「朝陽裡的女孩」這篇的文章可以看到畫面從遠拉近的寫法,一開始是看到「黑影」接著「輪廓越來越清晰,慢慢描繪成人形」,近看知道是一位女孩,寫出女孩的外貌及身高等特徵,最後特寫鏡頭拉到女孩的側臉,「發現臉頰有點腫」,這即是運用視覺的遠近,慢慢將主角帶到讀者的眼前。

       
故事結尾又慢慢將鏡頭從近拉遠,先是特寫兩個鏡頭,看到「被拉起的頭髮因太陽染成棕色」,接著將鏡頭轉到第二個畫面鞋印上,「女孩原本該是白淨的衣服出現滿滿的鞋印」,慢慢將鏡頭拉遠些,「我往屋裡走,看著躺在地上的女孩」,最後鏡頭帶遠,「卻沒有理睬,繼續往前走」,女孩在身後逐漸淡去。


想了解更多可參考這篇:


詢問課程
Line ID:0913 783 266
e-mail: kiwi_melaleuca@yahoo.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