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祕笈:大腦解鎖

 


今年四月有機會重上「心法秘笈」,這個進階課程讓我們跟某個行為、領域的優秀學員學習他的方法,練習找出「為了達成某個特定結果,入映系統一連串的運作」的排列方法(心法),課堂上練習導出和套用,讓我收穫滿滿。課程結束後,我和幾位朋友趁著印象鮮明之際約了時間再練一次。

這個練習熱度持續燃燒著,我找了一位國二學生練習。小四到小六在寫作班上課的學生,升國中後沒有繼續上課,卻經常在學校的考試拿到六級分,老師鼓勵她把文章投稿,從小喜歡閱讀,小五開始參加朗讀比賽的她,大量閱讀讓她在課業上展現成果,我對她的寫作方法感到好奇。了解她的方法後,我除了得到答案的興奮之外,更多的是讚嘆,對於人腦的運作感到著迷這篇學習之旅──如何記憶如何回想是想了解孩子在閱讀時如何記憶與一週後回想的內在歷程所做的活動,其中一位就是這位學生,她的記憶方法讓許多家長感到訝異

當我閱讀到《大腦解鎖》中的這一段文字描述時(下方藍色字體),我在心中大喊:「這是心法,非常厲害的心法!」因為寫作教學,我有機會遇到一些孩子,有些孩子會因為學校課業成績表現而認定自己是某一類的人,例如對某個科目覺得自己厲害,或是對某個科目不擅長,甚至覺得自己不會、表現很差等等,他們多半是依據班上的平均分數來看自己,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而不是看這個科目的學習狀況,這些課堂對話讓我印象深刻,我想透過對話嘗試打破孩子對自己的認知。

我想透過寫作課堂做的事,除了讓孩子知道自己為何而寫、寫作的對象(讀者)是誰、練習寫作的技巧、掌握考試的技巧之外,我更想讓孩子有機會了解未來擁有無限可能,因為學習是有方法,大腦的運作很有趣,如果孩子有機會了解它,改變就會發生。

這張圖是我個人將心法運作的方式以簡潔的圖像表達,透過體驗活動可以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感官運作模式,寫作前有意識的思考練習,可以讓孩子容易發現自己進步

每個人的內在思考運作的感官路徑不同,找到優勢的感官模式,啟動開關,從想到寫便能流暢完成,打造自己的寫作之路


                                       神經語言學的心法祕笈運用在寫作(暖字寫作)


摘要《大腦解鎖》書中的第二章 : 出錯能強化大腦路徑

十三歲的克萊蕾莎正在學單簧管。她看起來只是個很普通的小女孩,音樂資質平庸,音感沒特別好,節奏感平平,也沒有特別強的學習動機。但根據音樂心理學家的計算,她運用特別的學習方法使自己的學習速度快十倍,而轟動音樂界。研究人員錄下一段驚人的學習影片,讓音樂專家研究。

科伊爾看了這段影片之後,建議這段影片題為:「用六分鐘達成一個月學習成效的女孩」。他如此描述克萊蕾莎的練習過程:「克萊蕾莎吸氣,吹了兩個音。接著停下來,把口中的單簧管移開,盯著譜,瞇著眼。接著,重新吹奏。吹完第一句,馬上停下來。第一句有七個音,她漏了一個⋯⋯她又從頭開始,這次多吹了幾個音,又漏了最後一個音,再倒回去,重吹,把方才漏掉的音補上。開頭漸漸成形──她吹奏的音樂有了活力和感情。吹完一段之後,她足足停了六秒,似乎在心裡哼唱,一邊按著按鍵。然後,微微前傾,吸氣,開始吹奏。」

這段演奏聽起來很糟,根本不是音樂,只是支離破碎、斷斷續續的音符,動不動就停下來,而且錯誤很多。在一般人看來,克萊蕾莎大概永遠也學不會。但學習不能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

研究人員漸漸看出克萊蕾莎驚人之處,說道,她心中似乎有一份藍圖,不斷和自己比對。她會用完整的概念處理樂曲,同時能聽見自己的錯誤,然後修正。研究人員說道:「此刻價值百萬。」科伊爾指出:「這不是普通練習,而是一個高度專注、聚焦於錯誤和修正的過程。克萊蕾莎在成長、創建。旋律愈來愈清晰、連貫了,她也出現新的特質。」

就書中討論的各個案例,科伊爾論道,學習者「利用大腦神經機制,以有目標的練習模式來培養技能,不知不覺進入加速學習狀態。這種狀態雖然無法保留,然而如果能掌握竅門,就能進入這種狀態。簡而言之,他們破解了天才密碼。」

想了解寫作課可參考這篇:

打造自己的寫作之路──那些腦袋裡冒出的想法

跟「王牌天神」學視覺寫作


詢問課程
Line ID:0913 783 266

e-mail: kiwi_melaleuca@yahoo.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