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之旅―如何記憶如何回想









我讓孩子閱讀一篇文章,一邊閱讀時一邊用自己的方式畫重點及記憶。寫作時,我把文章收回,孩子以剛剛閱讀記得的內容書寫。

寫評語時,我看到每一位孩子記憶的重點不同,而且文章的完整度也有些差異。隔周上課時,我好奇的詢問孩子們記憶和提取的方式,邀請孩子把自己的方式書寫下來 (黑色的文字),我和孩子對話時的筆記(加底線的文字)。

107年九月的課程記錄,孩子分別是中年級(A~H)和高年級(ㄅ~ㄇ)。


ㄅ自己覺得重要的文字,寫的時候會浮現在腦海裡。
對(蚊帳大使)凱瑟琳很敬佩,所以有很多的感觸。
ㄅ回想的圖像的時間長,回想字的時間短,用圖像方式記憶和回想。

ㄆ我把文章換成大意,再把它換成會動的圖,再加入我覺得、我認為、我同意和我懷疑。
ㄆ用關鍵字記憶、用圖像回憶。

ㄇ我腦中有一個影片(有人、有字),有時閉上眼就會想到。
ㄇ用影片方式記憶,回想是動態影像,而且視覺敏銳度佳,能說出亮度、位置、大小。

                                          


                                      

                                                                                                       

A利用螢光筆加強記憶力,還有人最容易記得的地方就是開頭,所以我不管開頭是什麼我都會記得最清楚,也可以利用一些插畫幫助記憶。
A用畫線的方式把主角的思想及動作畫下來,會用關鍵字、插畫的方式記住,回憶以圖像方式。

B我用想出來的,我看了兩次,就記得比較多,我把重要的畫下來。
B用畫圖的方式記憶;回想的方式也是圖像。

C我是先記重點,有時間再記其他的。
就好像要把頭腦轉過來,因為要回想以前。

D唸過就記得了把記得的重點縮短寫大概
D說記憶的方式是有人問字時,就能回憶故事內容。

E想故事的內容背起來
E用邊想邊唸的方式,聽覺記憶。

F我的方法是用畫畫來記故事的內容,用想像的方式。
F說寫作時想不到要寫什麼時會畫圖,看到圖像就可以繼續把故事寫下去。F的記憶方式是圖像或身體感覺。F說這次是寫完後才畫圖。

G我是先想這一個東西,關於它可以聯想到的東西。

H畫線、記重點
H說想到綠色螢光筆,就會想到字。我一邊想一邊寫。H用圖像方式記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