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寫作之路:那些腦袋裡冒出的想法(015)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線上體驗課有一位孩子提問,想知道自己的寫作要如何進步,最後有兩位孩子願意寫一篇文章。

約定好的時間,這位孩子傳來她的文章,小學六年級的她用五十分鐘試寫〈我想開設一家書店〉。

我聆聽孩子的寫作方法,從看完題目後的發想,以及寫作過程,聽完後我說了兩個建議,線上對話約莫二十多分鐘。

下線後,家長傳來訊息告訴我孩子要修改文章,隨後傳來這篇,我好奇問家長孩子花多少時間修改?家長告訴我三十分鐘。


第一次試寫:




2023.09.10 修改〈我想開設一家書店〉

最幸福的事,就是閱讀。我很喜歡沉迷於書中的虛構世界,當我手上握著一本書,彷彿在一個新奇的宇宙中,在這個世界,我的煩惱全部都蒸發了。

五年級的時候,我們去校外教學,老師帶我們去她的朋友開的書店。我一走進書店,看到櫃子上放滿了書,我深吸了一口氣,就聞到濃濃的書香,我和同學都興奮的開始閱讀。老師解釋,這家書店非常特別,不只可以買書、看書,還可以吃飯。書店的老闆端著咖哩炸雞飯,從廚房走出來,我就聞到炸雞的香味,馬上開始流口水。我咬了一口炸雞,慢慢的咀嚼,甜甜鹹鹹的味道非常合適。

很多人和我一樣喜歡閱讀,因此我希望開一家書店。我的書店會看起來像一個巨大的圖書館,每個櫃子上都會有很多書。在我的書店中,會有堅固的桌子、舒服的椅子、柔軟的沙發,可以坐在上面,一邊聽著放鬆的音樂,一邊享受著書本。在書店中,也會有一個兒童區域,有軟綿綿的墊子,可以坐在墊子上閱讀。在書店的桌上有幾台電腦,可以在上面查資料或自動買書。

在我的書店,我會賣各式各樣的書,有許多不同語言、不同類型和不同科目的書。我每個月會舉辦大書展,把書放在許多個大桌子上,書會有打折,大家都可以來購買書。我的書店每個禮拜會有親子讀書活動,親子可以一起來聽中英文繪本。在我的親子活動中,會有互動小遊戲,讓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閱讀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希望能透過我的書店,把這個美好傳給許多人。只要我在閱讀,我就會很開心,我相信,我一定能讓很多人都能享受閱讀的快樂。



                    寫作歷程

審題後,內在的思考有如黑盒子般神秘不可見,若以神經語言學的方式觀察,便能了解內在的感官運作,給予修改建議。

如何精進寫作的方法?我會先聆聽孩子的寫作歷程,從腦袋裡冒出的許多想法開始,依循孩子內在思維邏輯的脈絡,微調孩子原有的思考路徑,就能進步。

想了解更多可參考這篇:

詢問課程
Line ID:0913 783 266
e-mail: kiwi_melaleuca@yahoo.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