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祕笈:開心的學、開心的用

 

                                           照片來源:素彩網站,特此感謝


神經語言學進階課程中我特別喜歡「創造力」和「心法祕笈」

神經語言學的心法指的是為達一特定結果內在一系列的心智運作,心法有既定模式,心法可以辨認、可以改變、可以模仿

心法之門與鑰匙

四天的心法祕笈課程,我在第一天的記憶心法探索過程遇到挫折,一度懷疑自己視覺記憶心法退步,為此感到恐懼。下課後,我拜託家人協助,再次練習視覺記憶,我放鬆心情練習,發現自己的狀態改變,結果也不同,這讓我立刻恢復信心,期待第二天的課程。第二天我以輕鬆的心情上課,每一個練習都有許多的驚喜和收穫,最大的收穫便是第二天的狀態改變後,我理解並經驗到心法之門和鑰匙的真諦。

心法之門是內在心理狀態,不同心理狀態打開不同的心法。心法之鑰是信念信念決定心法是否可以啟動。學習的時候,經常會遇到各種狀況,能否進入學習的軌道,心理狀態和信念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心法運用在寫作課

20239月至12月的線上課有一位國一生,我以心法作為基礎,為學生搭建寫作的鷹架。

第一堂課我先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聆聽她在英文學習的歷程也了解她在面對作文時害怕會遇到的狀況我將這些狀況一一寫下包括:寫不出來、看不懂題目、寫得出來成績很爛、從頭檢查漏了一句或一個詞、想到寫什麼一直寫寫不完、字不會寫

第九堂課孩子告訴我學校考試作文的分數她覺得滿意,因為同學都來問她是怎麼寫的。我問孩子寫作的過程,了解她內在的感官運作模式,我好奇問她考試的心情,她說沒什麼心情,因為作文沒有標準答案,可以發揮自己的想法,我聽了她的回答,覺得有趣極了。

開心的學、開心的用

這次的心法祕笈我經驗到「開心的學、開心的用」,我會運用在生活中的各個領域,當然還有寫作課堂,希望學生也能經驗到「開心的學、開心的用」

                                  照片來源:slidesdocs.com,特此感謝

分享學生課堂的練習

天才時間 沛堤

  我認為,一生的學習,重點不侷限於知識,而是經驗,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經驗與智慧是無限的。學習一件事情,傳統的上課方式雖然較省時,但自己摸索和從失敗中學習往往都會讓我印象更深刻,還能融會貫通所學到的,以後遇到相似的問題才能舉一反三,更重要的是,「天才時間」的學習方式,不但可以累積各種不同的經驗,還可以讓我對要學習的事物更有興趣。

  在學校,每週都有一堂課,那堂課很特別,沒有老師時時刻刻盯著我,那堂課就是「室內樂」。在課堂上,我們必須與同組成員們一起討論如何詮釋一首作品,只有少數時間才會有老師來檢查練習的狀況,但是因為沒有老師在旁邊叮嚀我們,有些同學就會開始像一群猴子不受任何拘束,開始打鬧,到處閒晃,反而影響秩序,所以這種「天才時間」的上課方式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的,畢竟大家學習都習慣當個機器人,收到什麼指令就做什麼。

  我會認同「天才時間」,是因為我認為台灣的學生好像都太習慣老師直接把所有的知識都丟給學生,而缺乏思考,探索和發揮自己的想法。身為音樂班的學生, 我覺得學習音樂更是如此,因為音樂是一種藝術性的知識,不但要經過一次再一次的經驗才能體會,還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特色才叫藝術。如果今天我學習鋼琴,老師將曲子的每一顆音符都一一跟我說要怎麼彈,或一首作品的故事和想像都像有標準答案一樣這樣直接跟我說,那這樣不但演奏出的音樂會像電腦合成音樂一樣沒有任何的靈魂,還永遠無法成為一位真正的鋼琴家,而你所創作出的藝術品也不是藝術了。演奏不是像背書一樣,背一背就好了,是需要時間去思考、感受、想像,而這樣的課堂學習目前較難執行,畢竟大家都習慣學校教學的方式了。

  使用傳統方式學習或許更有效率,也能達到好的學習效果,效率也高,可是這樣的學習真的會有點膩。而「天才時間」雖然花時間,但自己有去探索和經歷,可能在過程中不只學習到一件事情,有可能趁機體會到許多你從來沒想過的。當然,不同的人學習不同領域各有各適合的學習方式。但是願意去花時間去自己探索和發現,未來更能成為一個比別人獨立,創新,有想法的人。


想了解心法祕笈可參考這篇:

心法祕笈:大腦解鎖

詢問課程
Line ID:0913 783 266

e-mail: kiwi_melaleuca@yahoo.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