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觀察便利商店篇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寫作主題:城市觀察便利商店篇
課堂活動:在便利商店觀察寫作
寫作任務:寫下自己的觀察、感受、想法。
班級:桐心園高年級(四至六年級)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恆祐
便利商店這個商店類型是從1999年到2014年零售商店消費率增加的冠軍,綜合商品零售業市場佔有率從20%到26%,突破25%,成為全國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便利商店對某些人是很重要的,因為便利商店裡很多熟食可以吃,其中關東煮最受歡迎,其次是御飯糰、茶葉蛋等商品。也有很多人在便利商店喝咖啡,甚至比下知名品牌的咖啡店,所以有些人只要有便利商店,他就可以生活了。

因便利商店消費者數量提高,而讓百貨公司、超市、量販業和其他的業者的銷售人數減少。我覺得便利商店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變化,因為便利商店可以買食物、繳費、提款,它提供了許多商店或機構的服務,讓我感受到便利商店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大的改變。

便利商店是現代人經常去的地方,不論多晚,賣吃的店都休息了,但只要去便利商店,就可以吃到晚餐,因為便利商店是二十四小時營業,所以成了現代人常去的地方。便利商店是有些人每天要去的地方,像有些小朋友每天趕上學或補習,都會來這裡解決早餐或晚餐。

便利商店和柑仔店的差異,其中一項是營業時間,便利商店可以營業二十四小時,但是柑仔店因人而異,不一定會有固定營業時間;第二點不同就是賣的物品,現在的便利商店賣的物品非常多元,傳統的柑仔店賣的東西比較一致,不會有太多新商品,但是便利商店經常推出新樣貌的商品,推出新口味的食品,或是流行的文具;最後一點不同的就是來消費的人數,便利商店因為店家通常開在城市,所以人們在下班時都可以順便去便利商店購買東西,但因為柑仔店位於偏僻的地方,平日較少人會去柑仔店買東西,大概只有在假日時才會有較多人去消費。

我覺得便利商店在城市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給夜班的人提供食物,扮演著讓人安心的角色;另外明亮的空間,讓人在這裡可以休憩,望著光亮彷彿能找到出路。

宛臻
便利商店的名字聽起來就是很方便的商店,你可以在店裡可以買到口罩、食物、書、玩具等物品,是忙碌上班族常去的地方。

便利商店與柑仔店的差別是便利商店的店面較大,東西很多元,價格比較貴,而且便利商店的裝潢比較現代;雜貨店賣的東西很便宜,通常店面也不大,是很久以前就有的商店模式。

我不常到便利商店,除了陪爸爸繳費。當我來便利商店,看到許多大人都會買報紙和香菸;有時候放學坐在車上,就會看到許多國中、高中生在便利商店讀書,把便利商店當成補習班;我也看到有人來買早餐,把這裡當成早餐店。

在我眼裡,便利商店在城市裡扮演的是「小叮噹」,你想要什麼,就從哆啦A夢的口袋拿出來;便利商店也像「阿基師」,能做出很美味的食物;便利商店像一個很溫暖的「大家庭」,能讓你在裡面避風避雨,也給你溫暖的愛。

便利商店能取代柑仔店嗎?我覺得不行,能夠同時有這兩種商店是最好的,這兩種店給我們不一樣的感覺,便利商店和柑仔店都有滿滿的人情味。

宇婧
你心中的「便利商店」是什麼樣的呢?我認為便利商店很便利的店,因為它百貨齊全,應有盡有,滿足大家的要求。

便利商店與雜貨店的差異,它們同樣都應有盡有,雜貨店大多在鄉鎮,便利商店大多在都市,而且完善的設施,最重要的是二十四小時都營業。

有許多人會來便利商店,例如來寫功課的大學生、來買東西的民眾、買零食的小學生,以及來觀察便利商店寫作文的我們。

便利商店有多重要呢?如果你工作到很晚或者半夜起床,突然想吃食物,所有的店都關了,這個時候你能去的就是便利商店;或者是你家離超市很遠,也可以去便利商店;想要提款,不用去銀行來這裡就可以了。

便利商店在現代扮演重要的角色,二十四小時都營業,不論是吃、喝、玩、樂都少不了它,為了讓大家在買東西上有樂趣,集點是便利商店重要的促銷手法。

你是否曾發現每走幾分鐘就會到一家便利商店?這是因為消費者就不用千里迢迢走到某一家便利商店。如果你要在一哩長的海灘上賣冰棒,你會把攤位擺在哪裡?如果是我,我會把攤子擺在中間,讓兩邊的客人走的距離一樣遠,買的人會比較多,這是便利商店在設置店的時候會採用的原理。

便利商店是否可以取代雜貨店呢?我認為不行,因為雜貨店還是有一些便利商店沒有販賣的東西,而且可以保有某些手工製作的傳統。 

品安
我覺得便利商店是個現代化的商店,二十四小時都會為我們服務,是個便利方便的地方。

第二種是雜貨店,雜貨店不像便利商店二十四小時都營業,也不像便利商店那樣的先進,最不一樣的是到便利商店的人通常急急忙忙買完刷個卡就走了,到雜貨店的人沒有那麼年輕,也不那麼趕時間,這就是我對便利商店及雜貨店的觀察。

便利商店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提供人們買東西、休閒娛樂的地方,而且很多夜班工作的人回家後肚子餓,可是很多店都關門,那就一定要來便利商店,所以便利商店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覺得有便利商店很好,很方便,可是我們不能因此遺忘了充滿古早味的雜貨店。

我覺得便利商店是個現代化的商店,二十四小時都營業,無論是吃、喝、玩、樂都少不了它,在城市裡可說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是全球之冠,可是你有沒有發現每走幾分鐘,一家便利商店就出現在眼前。那是因為如果便利商店距離太遠,那麼人們要走很遠的路才能到的了另外一家,這樣會造成不便,所以開店要離你的競爭對手越近越好。

便利商店的營業收入不斷增加,似乎已是大家心中的第一名。1999年至2014年營業額由一千一百零九十一億元增加到二千八百二十九億元,十五年間成長了一千七百八十三億元,快速的增加,遠勝過其他的零售業。

大部分人們都喜歡去便利商店,所以便利商店也超越了超市、量販店等商店的人次,到便利商店的人數從一九九九年的20%,到2004年是23.5%,到了2009年則變為24.9%,2014年則上升到 26.1%,成長快速。

便利商店雖然便利,可是也不能因此只依賴便利商店,如果其他商店消失,也是很可怕的。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人沒去過雜貨店,只去過方便又快速的便利商店,也有可能有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雜貨店,我建議大家偶爾去一下雜貨店,你將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收穫。

軒睿
便利商店是一個有很多商品的地方,它不只可以買東西,還可以買棒球比賽的門票。

它跟柑仔店最大的差別就是他是小時開店,而且可以領錢,它賣的東西從玩具到電池應有盡有,而且過年過節也都會開,你想要買一顆糖果,只要到便利商店就會有,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去便利商店勝過去柑仔店的原因。

便利商店是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方之一,因為它可以很多事情像領錢,也可以買棒球比賽的門票,甚至還可以買個小糖果也不成問題,因為他二十四小時營業,所以可以讓下班的人來這裡吃飽。

便利商店在很多地方都有,它在城市裡是不能缺少的,它在城市裡是個可以讓上班族下班之後去買東西吃東西的地方,從七點以後進來的通常是上班族,他們會買一些像是泡麵飲料等的食物。

我覺得便利商店可以取代柑仔店,因為便利商店比柑仔店更快速、更方便,不過也要留下一些柑仔店,以免有些柑仔店才有的東西也沒有了。

清芸
我覺得便利商店是一種很特別的商店,舉例來說,連鎖咖啡店網路聲量排名第一名的不是星巴克,也不是八十五度C,而是便利商店,這個調查結果很神奇吧!

便利商店也是吹免費冷氣的好地方,但柑仔店沒有那個本錢可以給大家吹冷氣,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跟柑仔店真是差異很大呢!

便利商店跟我們有著密切的關係,連網路的問題都有人回答,據統計,關東煮Hello Kitty和造型筆這三個答案,分別是去便利商店最喜歡吃的熱食、集點合作角色和集點贈品人氣排行榜中奪下的冠軍,可見大家一定都很常買便利商店的食物和商品,才會有最愛吃的熱食,最愛的角色及最愛的集點贈品。

在綜合商品零售業是場結構統計中發現,百貨公司、超市、便利商店、量販店和其他這幾個類別中,便利商店在統計期間有很大的變化,從1999年佔了20%,但到了2014年變成26.1%,從20%到26.1%的成長,說明了便利商店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沛芩
我覺得便利商店就是非常的便利,而且二十四小時營業,想什麼時候買,就什麼時候可以買,在台灣便利商店的密度滿高的,所以出門不用幾分鐘就可以看到它。

我覺得變利商店和柑仔店最大的差異在時間,柑仔店沒有二十四小時營業,另外我覺得柑仔店非常的懷舊復古,因為柑仔店從很久之前就存在了,便利商店比較現代。雖然柑仔店沒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相對沒有那麼便利,但是它賣的東西比較便宜,所以我蠻喜歡柑仔店的。我覺得便利商店不一定會取代柑仔店,因為我覺得不會有人去偏僻的地方開便利商店。

在便利商店裡,有一些看起來像是剛下班的大人,還有國中生在這裡寫作業,我會來便利商店,通常都是因為下午肚子餓來買茶葉蛋。

我覺得便利商店在城市中扮演著讓我們休息一下的角色,因為感覺城市裡的人們,生活過得充實且匆忙,如果能休息一下,感覺比較放鬆,還有我一直覺得便利商店很有安全感。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在1999年至2014年的消費行為上,有些商店慢慢的被取代,但百貨公司比較不受影響,我覺得可能是賣的商品不一樣。

台灣四大超商業者中,7-11在2014年的店家數是五千零四十二家為規模最大,便利商店販售的熱食中,7-11的關東煮受到網友關注程度最高。

根據統計,便利商店在1999至2014年營業額由一千一百九十一億元增加至二千二百九十二億元,十五年成長了一千七百八十三億元,台灣的便利商店林立,不論是什麼時候都少不了它,因為便利商店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

佳鈞
近年來便利商店增加,超過了一萬多家。

便利商店二十四小時營業,但有些不是,便利商店能顯現出現代人的樂趣,並且從這裡找到以前和現代的差別。以前的柑仔店會有遊戲台,現在看不到了,現在的便利商店提供免費冷氣,但以前的柑仔店吹的是自然風。

我在便利商店中觀察發現有些大人對兒童很溫柔,但有些便利商店店員卻不怎麼友善,因為剛剛我在找位子的時候,他們很兇的跟我們說話。

便利商店取代了柑仔店,柑仔店有的東西,便利商店也有,飲料類佔了34.6%,食品佔了26.7%,飲料是商品銷售中最多的,便利商店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我們買東西或是出去玩都會先去便利商店,但是它的價錢有點貴。

便利商店悄悄改變消費者的行為,在綜合商品零售業市場結構中,1999年便利商店佔了20%; 2004年佔了23.5 %;2009年佔了24.9%; 2014年佔26.1%,除了百貨公司的數據比便利商店的高,其他類型的商店都比便利商店少。因為有了便利商店,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

尉嘉
台灣的便利商店林立,常常看到的四大超商總店數超過一萬家,吃、喝、玩、樂都少不了它,是大多數人最常去的商店之一。

便利商店和鄉下傳統的柑仔店是不一樣的,例如店內雖然都會賣一些簡單的食物,但便利商店的食物通常是在工廠製作完成的,到店面販售後再微波加熱;柑仔店就是賣現蒸的包子和一些簡單的麵食,還有柑仔店通常是自家經營,十分有人情味;但便利商店是由店員輪班,兩者不同。

有些人會在下班後和下課後買些點心,整間商店幾乎應有盡有,難怪那麼多人會到便利商店購物。便利商店與人有密切關係,因為便利商店可能是他們三餐用餐的地點?也可能是他們臨時買生活用品的地方,沒有了便利商店,住在城市的人們可能會不知所措,便利商店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方之一。

在都市裡的便利商店雖然總是多人,但卻不是大家一起聊天,反而是個是挑選自己要買的物品,和柑仔店有很大的差異。我覺得未來柑仔店有可能被取代,只要不是在都市,在充滿人情味的鄉村裡,就不太會被取代,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柑仔店,因為那裡充滿人情味。

便利商店和我們的生活十分密切,因為便利商店可能使用餐的地方;喝飲料、咖啡的地方;買生活日用品的地方,如果沒了便利商店,買東西就要到超市或大賣場,吃東西就要到餐廳,對有些人來說很不方便。

除了在便利商店吃喝以外,最常使用的服務,第一是在便利商店繳費,因為上班族平常沒空到銀行繳費,第二則是收寄貨物,原因也是沒空到郵局寄取貨物。

便利商店還有幾個很方便的地方,像是可以借廁所,也可以免費吹冷氣,最後還有吸引他人的集點活動,便利商店已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承霖
便利商店是我們人人皆知的名詞,它改變了我們的消費習慣,甚至是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便利商店提供的各種服務,像是繳稅、物品代收、儲值等。

便利商店幾乎和我們密不可分,對於小孩來說,便利商店根本就是天堂,食、育、樂一應俱全,可說是放鬆心情、果腹的好地方。

便利商店和柑仔店差異最大的應該就是價格和人情味了。現在的便利商店很少會有店員熱情的跟你打招呼,價格也與其他商店有些差距,一般的便利商店價錢都偏高,雜貨店的價錢較低,還有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那就是營業時間和規模,便利商店的營業時間都很長,雜貨店的則不然,營業時間因人而異,在規模上也是便利商店較大。

便利商店在城市中扮演者供應者的角色,我們需要的東西都可以從便利商店買到。

面對便利商店的急速增加,柑仔店非常有可能被取代,但真正要擔心的是正濃濃的人情味會不會消失。雖然便利商店商品很多,但我覺得便利商店不可能取代雜貨店那濃濃的人情味,因為時間累積而成的人情味,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取代及磨滅的。

涵音
什麼是便利商店?便利商店是讓大家休息的地方,也可以讓大家買東西,是一個小小的補給站。

大家會問便利商店和柑仔店有什麼不同?我個人覺得柑仔店無法讓人停留下來,但便利商店可以,它可以讓大家領錢、買車票,這些都是柑仔店無法辦到的,也因為科技發展的關係,柑仔店也慢慢沒了,而便利商店慢慢變多,但以前柑仔店的古早味美食也可能吃不到了。

便利商店與人們的關係是什麼?柑仔店變少,便利商店快速增加,便利商店可能會一直存在地球上,柑仔店可能會消失,到時便利商店就可以取代柑仔店。時代進步的速度,柑仔店真的會消失,再加上大多數的人知道便利商店,但很可能不知道什麼是柑仔店,也因為去便利商店的人變多,它成為不可或缺的地方,我觀察到不到三十秒就會有人走進來。便利商店的營業額快速成長,台灣的便利商店已經突破一萬多家。

便利商店在我的心中可能是家人、朋友、警察和醫生,為什麼呢?它像家人是因為它天天都在你身邊;它像是警察、醫生,如果有問題就幫你解決;便利商店像是朋友,朋友永遠是好夥伴。

人們喜歡便利商店繳費服務佔了60.3%,宅配快遞項目中全家有2.889%,便利商店大多數二十四小時,能借廁所,吹冷氣這些都吸引人們光顧。食品、菸品是便利商店的主力商品,連專門賣咖啡的店,在網路聲量的排名中輸給便利商店,便利商店居然是第一名。

便利商店變多,影響了城市中人們的生活習慣,像是我家社區兩旁都是便利商店,它讓人們購票方便、吃東西方便、借廁所也方便,這些都是便利商店的優點,也是不可或缺的原因。

思蕾
便利商店處處可見,它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我覺得便利商店是個非常方便的地方,不但可以買吃的喝的,還可以買到生活用品,也可以繳費,還有冷氣可以吹,是很多人都會去的地方。

現在便利商店是人們消費行為最多的地方,從1999年到2014年間便利商店營業額也快速成長,其中,咖啡受到網友關注度程度,比星巴克、85度C等知名連鎖咖啡店還高。

現在的便利商店店數非常的多,可是每個人去便利商店的目的都不一樣,有的是去買食物、熟食;也有的是去繳費,但便利商店可能取代雜貨店嗎?我覺得可能不會,因為雜貨店賣的東西有些是古早味,這是便利商店所沒有販賣的,所以有時候人們也可能會去雜貨店。

便利商店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因為它提供方便的食物,所以我們到餐廳的機會變少了,有些人會去便利商店吃早餐以節省時間;很多人都會到便利商店買文具,而不會去一般的文具店、書店或雜貨店;也有些人會去領貨、繳費等等,因此便利商店成為人們最常去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