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這學期高年級的第一堂課,我以「逆境」這個考古題,帶孩子思考審題和取材,讓孩子面對抽象的題目也能很快找到題材,擷取生活經驗,練習架構,完成寫作。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逆境  品安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可能一路上都稱心如意,我們所遇到的逆境,就像一座又高又大的牆,穿不透、趕不走。除非你擊敗那座橋,走過逆境。

    一、二年級時,在班上我的身高是女生中最高的,因此被邀請加入排球隊。我的運動細胞還不錯,一開始球隊的練習我不覺得困難。直到高年級,我才發現運動這條路真不容易。除了學球技、練體能以外,還要求態度、禮貌甚至成績。當時,我們球隊從開始二十幾人,一下子變成十四人,好多人都退隊,從二年級到五年級,我都是班上唯一一個排球隊員,儘管要去如此嚴格,我還是努力練下去。

    練習越來越辛苦,我幾乎到了想放棄的地步,直到贏了那場比賽。那天,我們很早起來練球,因為對手的實力和我們相當,誰輸誰贏很難預料。果然,球場上你來我往打的難分難解。

    身為先發球員的我,壓力相當沉重。我們打了三局,雙方各贏一局!終於到了最緊張的第三局,決勝局中,先達十五分的一方為勝方,這時對手十四分,我們竟然只有十一分,就在這時,我們努力得下一分,剛好就輪到我發球。

    凝視著自己的隊友和球場,心想:「只要發球失誤就會輸了。」心臟彷彿要跳出來,當哨音響起時,我下定決心發了第一顆球。接著,得分!連發好幾顆都得分!我們就這樣贏了。那一刻我打破了牆,擊敗眼前的逆境,全場響起一片尖叫和歡呼,從此,我更愛排球了。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逆境  翊荃

    逆境──上帝為了提醒人們太過於自大,但同時也是重新給我們希望的禮物, 我們與逆境共存,缺一不可。

    那天早上我們在會場報到,心中的感覺不再是前幾年隨便的心情,而是多年累積來的沉重壓力,前面幾題作答容易,但是心裡的天使去警惕我那只是暴風雨的前夕,害我頭腦一片混亂,像是在一片迷宮我在裡面徘徊,不知道如何是好。難題出現,我不再在迷宮裡徘徊,而是在一間空白的房間,沒有盡頭,也沒有出口,只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中越來越急,但是到了最後,我遲遲沒有回答出問題⋯⋯

    在家中我不斷想著未來的生活,但是原本期待知道成績的我,變得越來越沒有自信,焦躁不安的我吞噬了心中的理性的天使,我開始恐懼「它」的到來。

    在公佈成績那一天,我用顫抖的手打開信箱,發現我考的不錯,我頓時發現那些焦躁焦慮是多餘的,並不是自己不夠好,而是自己沒自信。

    逆境──往成功的房間,一但深入其中,會被惡魔纏身,走出房間,會發現更嶄新完美的自己。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逆境 清芸

    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會慢慢畫的畫出一幅屬於自己的作品,當我們突破逆境時,就會開出一朵朵的花,這是用毅力的種子、堅持的施肥及淚水、汗水的灌溉開出的花。

    一次友誼賽,我們球隊的表現低於水準,我希望能攔下一球好為球隊得分,結果「啪」的一聲,我的無名指碰到殺傷力極強的球,我強忍淚水,但還是無法壓抑的哭了,幸好教練沒發現我的異狀,在隊友的鼓勵下,我打完了這場比賽。

    下場後,我的無名指已經腫得像蘿蔔一樣。看骨科時,醫生說我的手指骨頭有輕微的斷裂,須修復一陣子,我一想到三個月後的比賽,整個人像掉到谷底一樣,覺得可能會失去先發的資格。

    不能打球的三個月,我勤練發球,希望在有風有雨的球場上為球隊做出貢獻。比賽前幾週,手傷恢復的我積極和隊員配合默契,比賽當天獲得教練的認可,讓我當先發球員。

    那天的風很大,輪到我發球時,我緊張得冒汗,希望三個月的苦練有成果,讓教練對我有所肯定,讓球隊士氣大振。我把三個月的努力化為汗水及灌注在每一顆在每一顆球上,將希望寄放在每一次越網得球上,這一次發球我總共得了十六分。為球隊得分,得到大家的肯定,讓我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翻過逆境的山頭後,最值得珍惜的朝陽;行過逆境的巨浪,會看見耀眼的海面!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逆境  銳鍠

  說到逆境,我會想起以前曾熱愛的桌球,和那次的傷痛。

  我曾經熱愛桌球,而且為校爭光,在大家的歡呼聲中,我拿著球拍走進球場並盯著對方的球。球賽開始了,我的汗水一顆顆的流出,在汗水落下的那一刻,對方的球飛了過來,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是一顆擦邊球,我奮不不顧身的撲過去救球,但只聽見右腳「咔」一聲,我骨折了。

    一聽到我骨折,媽媽和弟弟直接倒下,我和媽媽、弟弟一起被送到醫院。我和爸爸還有醫生談過後,我必需進行復健,但復健的過程只要移動腳,我就痛不欲生,我開始害怕,也開始依賴輔具,而且也目睹到大家喪失了對我的期待。

    直到半年後我才明白,是我拋棄了自己,我燃燒起心中原本拋棄自我的火,開始重新復健,漸漸的我變得更強壯,也更有自信,最後我不但戰勝了逆境,也戰勝了自己的害怕。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
逆境  鈞甯

        剛上小學我就熱愛學習,當我學會一件新事物新就好像飛起來似的,而為了讓它飛得更高、更遠就努力讀書,當時的我快樂地找尋新知識,不在意成績,不在意旁人的眼光〡直到上了高年級。

        在高年級,許多同學開始會比較考試分數。有些同學,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有更好的成績,讓心理得到滿足。可是我並不這麼想,每次和他們競爭,我的心就一次又一次的降落。

        最令人害怕的是月考後發下來的獎狀,當你拿到它並不會感到喜悅。一旁的同學都偷偷瞪著你,竊竊私語。下課後大家冷落你,上課時大家忽略你。這時候的我,心就像撞擊到地面般疼痛。

        當班上有同學許多問題想發問時,卻怕被其他同學取笑:「連這麼簡單的問題也要問嗎?」甚至當你發問時老師也會質疑你是不是不專心上課。但沒人能阻止我學習的渴望,我不顧同學的嘲笑不理會老師的酸言冷語勇敢發問,漸漸地,越來越多同學會為了學習而提問,慢慢地,越來越少同學為了比較成績而競爭。

        現在同學們能一起討論問題。一起思考,一起解決。我們的新在學習樂園,一同望向無際的天空,展翅翱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