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怎麼了


在書店翻開繪本時,眼睛被第一行文字所吸引,「在鳥的眼睛裡/那條綠得最茂盛的曲線/就是我流經的地方」,文字緩慢的節奏帶出我的想像,我慢慢地翻閱,細細看著每一頁的文和圖。接著我看了作者的話,以及相關的兩篇文章,對於整治的方式及概況有了粗淺的認識,於是把這個主題帶到課堂上。

我將原文中有趣的段落拆解成短句,讓孩子輪流抽一張紙條並大聲朗讀,孩子們透過這些文字的線索去猜出答案,答案是跟大自然有關。
       
       依序被抽出的紙條:

風離開 大石頭回來
水泥裂開 居民有下溪的路了
但是換大海煩惱了

我變窄了 我光溜溜的 我居然被圍起來了

人們覺得把我關起來 他們就安全了
可以放心利用兩旁的土地
於是房子慢慢在我身邊蓋起來
我變小了 他們的土地變大了

在鳥的眼睛裡
那條綠得最茂盛的曲線
就是我流經的地方

但是當大雨來時 暴漲的溪水
會改變我所走過的地方

大部分的人似乎不喜歡我動來動去

孩子們七嘴八舌地開始說出自己所聯想到的,討論的過程中我聽見了這些特別大聲的詞語:森林/颱風/土石流/變窄光溜溜/土石流/山/曲線/旁邊的土地/動來動去/河流

一陣熱烈的討論後,孩子們第一個猜的是土石流。我請他們告訴我從哪裡找到線索,孩子們說出了四點。

「颱風離開 大石頭回來從這句話的大石頭聯想到土石流;土石流動來動去會滾下山,造成居民不便;水泥裂開是指防護土石流的防波堤;「光溜溜」想到的是颱風來了山上的樹被吹倒,山上都沒有樹,山就光溜溜。

答案不是土石流,孩子們又開始討論,這次我聽到的是:
鳥的眼睛茂盛的曲線/山/河/流過/瀑布/關起來危險的/動物怎麼可能流下來/森林/對人類有害圍起來/山林/開發土地蓋房子/河流旁邊有樹葉

       這次孩子們的想法不一,大多數的孩子猜是河流,於是請他們先說出支持河流的原因。
「人們覺得把我關起來 他們就安全了」怕河流暴漲會用防波堤圍起來;「兩旁的土地」用河流的兩岸蓋房子;「暴漲的溪水 會改變我所走過的地方」暴漲的溪水把泥沙沖掉,水本來走這裡,被沖後,改走另一邊;「我變窄了 我光溜溜的 我居然被圍起來了」可能乾旱,那時很熱水都蒸發了,被人圍起來是怕它會沖刷到房子;「大部分的人似乎不喜歡我動來動去」暴漲的溪不喜歡它動來動去,會沖刷到旁邊。

107年夏天的一篇新聞,報導這個城市其中一條溪流經文化中心旁的消息。農業灌溉期間溪水減少,河床乾涸,加上夏天高溫,造成魚群大量暴斃翻肚,曝曬在高溫下的死魚發出惡臭,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清潔隊員在烈日下人工清理逾一噸的魚屍。

閱讀相關的報導,請孩子們分享各自親近溪流的經驗後,以下是中年級孩子所寫的文章。因閱讀後統整資訊的時間壓縮了寫作時間,孩子們寫下的文字不多,但約略能從文字裡感受到孩子書寫時的心情。

河流怎麼了  尉嘉
最近竹北的豆子埔溪被發現了許多魚群大量翻肚死去,竹北清潔隊打撈超過一公噸的死魚,大概是因為水量少,天氣熱導致溶氧量不足,魚群才會大量死亡,真可怕!
其實水泥的堤防對大自然生態非常不好,以前樹在河床邊生長,掉落的果實可當水生生物的食物;現在用水泥堤防圍住,有的甚至河床都變成水泥的!(河床及河岸兩側都是水泥,這就是俗稱的三面光。)
我不喜歡這種兩旁都是水泥堤岸的方式,這樣讓現代的小孩很少能看到清澈的小河,無法親近大自然的模樣。就像我,也只有到偏僻山林處,才能看到大自然裡清澈的河水。
雖然有不好的方法,也有人想出比較好的方法。從不好的方法來說,像台灣二十年前有十條河流會發生土石流,但現在卻有一千四百二十條溪流有土石流警戒;另一個是攔沙壩有兩千多座,原本沒有攔砂壩的地區是靠沙土維持平衡,但現在卻沒有沙土維持平衡,是一件不好的事!
以上所說不好的事我都不喜歡,希望政府能用正確的方式整治。

河流怎麼了  宥蓁

依據以前的經驗我看到的溪都是清澈又乾淨的那時我覺得應該全部的溪都是清澈又乾淨
我竟然看到了關於溪流生態的報導201894日竹北的豆子埔溪有很多魚翻肚臭氣沖天清潔工清除了逾一噸的魚屍體因為溪裡的水都乾涸魚因缺氧大量翻肚
汙染的河流在我們視線之外不再相干馬路越來越大橋也變寬了許多好像溪流就是我們的大多的溪流都有水質汙染土石流淤沙河岸開發過度等現象
現在的溪是不是被我們虐待呢?還是溪已經不想當溪了呢?


我們的溪  品安

最近我看了一則新聞報導報導內容真令我大吃一驚呢!
台灣的豆子埔溪最近汙染嚴重死魚有一噸以上呢!那當地居民豈不是要窒息了卻只能默默忍受這全是不保護溪的下場和自作自受的後果
我曾經去過南投山區的小溪那邊空氣清新水質清澈涼爽值得去玩一玩走一走是我見過最好最乾淨的溪了
所有生物的存在來源全是因為水沒有水誰也活不了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現在擁有的珍貴水源為後人著想一起照顧水資源讓生命生生不息

台灣的溪  清芸

很多人對溪流的印象都是清澈乾淨的但現在很多溪流都已經變骯髒混濁了像現在的豆子埔溪有很多吳郭魚和琵琶魚的屍體竹北市清潔隊表示兩天可以撈逾一噸的魚屍魚屍腐臭的味道令人作噁可見溪流已經被人們破壞太多我看完了這篇報導發現原來我不知道還境正一點一點的被破壞
李偉文說台灣的重要河川有五百一十五條其中主要的河川十九條次要河川三十二條普通河川一百條但大部分的河川都有水質汙染二十多年前台灣只有十多條河川有土石流但現在卻有一千四百二十條溪流是土石流警戒區看完了裡李偉文的文章我們應該更要好好的愛護河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