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線上課)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中高年級孩子心中的理想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淯宸

        西方在很久以前就提出了理想世界的代名詞──『伊甸園』,這個伊甸園就是上帝在創造世界時順便創造的,裡面還有最早的人──亞當和夏娃,既然西方都有理想世界的代名詞了,我們東方也不甘示弱創造了──『西方極樂世界』吳承恩這本著名小說西遊記,書中也描述西方極樂世界有多美好。

         這兩個乍看之下好像很完美的世界,仔細一看又好像不是那麽完美,先講伊甸園,其實不完美 ,因為上帝不讓亞當、夏娃穿衣服,就 算是他們不穿衣服,總不能說讓伊甸園有不能吃的東西吧! 還有完美的世界為何會有邪惡的蛇,有蛇闖進來就代表防護措施沒做好,不能說因為蛇太強就 爬進來污染亞當,就算亞當的錯!還有吃了蘋果為何會讓世界充滿苦難及不公正,這也太怪了 吧!所以『伊 甸 園』不算是完美世界,當然也不是我的理想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根本不極樂啊,要到西方要步行十萬八千里,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到得了, 到了之後還要聽如來佛祖念經,而我剛好不愛唸經,就算我是孫悟空,這對我來說就是危機,所以『西 方 極樂世界』也不是我的理想世界。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不是伊甸園,不是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現在這個世界,你可能覺得我不知足,但我的理想世界,不要有病毒,也不用太過快樂,只要像現在的世界。 不過,我還奢望一個不太可能的條件,就是地球回到未被污染的時期,人類也不會造成污染,也不希望世界如此紛雜,名嘴互嗆,政治家貪污等.......... 人類的惡行惡狀 ,我只希望人類不貪婪,不嫉妒,不強奪等不好的言行,希望人類像弟子規講的一樣,人之初,性本善,如果有這樣的世界,那它就是我理想的世界。

        講了這麼多,你一定還是覺得我不知足,是,我不知足,這只是我不切實際的幻想,但我希望可以向這個理想世界推近,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我也希望理想世界有新的代名詞。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臺灣)     品安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與現實世界並無太大差異,主要重視的偏向生態和環境。

        臺灣曾被稱作福爾摩沙,意思是一座美麗的島嶼。臺灣以前被清翠的草地、叢林所覆蓋。清澈的溪水不時有魚兒躍出水面,一年四季溫暖如春……是野生動物們的天堂。而我們,出生在現代都市的小孩,在尚未讀過社會課本,完全不知道臺灣曾是個那麼美的寶島。

        現在,臺灣工商業發展了起來。人們雖然賺來很多錢,卻放棄了福爾摩沙的原貌。高大的樹木成了一棟棟房子,形成了高樓大廈;一座座的山被開發成一個個新的觀光景點;海洋、河流不再清澈,處處充滿垃圾。空氣汙染嚴重,田地也漸漸荒廢。福爾摩沙的野生動物們無處可去,一個接一個的消失。樹木也一顆接一科的被砍伐,如蒸發了一般,無聲無息地消失,卻只留下一片灰濛濛的天空……。

        現今和過往,明明是同一個島,差別卻如同兩個世界般,差異如此的大。人類在工作、賺錢的同時,也應該想想臺灣的生態、汙染、消失的動植物……全因為人類的開發破壞而受影響,生態和環境問題要靠人類自己來改進。回到過往的福爾摩沙,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尉嘉

        每個人心目中的理想世界都會因人而異,可能你是贊同每個人都是平衡的,不會有痛苦與煩惱的世界,但某些人是不贊同的,為了維持平衡,往往都會有所犧牲,就像記憶傳承人中的解放。但在平衡的完美世界中,一切都照著安排,這不就好像機器人一班的生活嗎,這不就好像機器人一般的生活嗎?

        雖然每個人對完美世界的有不同的論點,但我覺得完美世界其實是不自由的,因為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就不會有差異,也就是不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與觀念,這種''不一樣''的觀念其實就是時代和科技進步的動力!

        其實我自己心目中也有一個理想世界,但這個世界並不會有貧窮與飢餓,只會有富有與普通的環境,如果你肯努力,你就可以富有到世界各地遊玩;但如果你散漫、好吃懶做,你只能擁有最基本的吃飽,有個可以供你居住的地方而已。這樣的理想世界還是會因努力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生活環境,但不會有飢餓,能有更好的基本生活,能生活得下去,才能繼續更加的努力!

        理想世界因人而異,但在現實中你做出行動,實現理想世界時,往往都會有意外的犧牲,無法達到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的模樣,這些都是考量實現理想世界的重點。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我心中的理想世界    清芸

        每個人的生活遭遇都不一樣,也許你生在一個平安、富裕的的地方,但也許在世界的另一端,許多人正面臨著炸彈滿天飛,戰爭到天黑的處境,喪父的、喪母的、喪夫的、喪妻的,甚至還有喪子的,一場戰爭,把所有無關的百姓都捲進了這場戰爭風暴之中,有些地方雖然沒有戰爭,但那裡應為不是所有人都擁有人權,所以也過著被拘束的生活。雖然這事件被視為全球議題,不過這些現象必沒有因此而消失,從這些點我們便可以知道,整個地球其實充滿著許多的不公平及不完美的地方。

        我心中的理想世界首先希望大家都能過希望大家都能過著和平、安逸的生活,沒有戰爭、爭吵或酸言酸語,如果每個人都能學會各讓一步,將心比心、主動道歉或幫助他人,相信大家都能相處得很和氣。。再來是在我的理想世界裡很重要的一點,堅持「無核」、「無空污」的環境,到處都是多肉植物或綠植,多運用再生能源,使用電動車、腳踏車或步行等,減少空污的增加,禁止種植會傷害土地的植物,並且禁止使用農藥讓大地及空氣永保新鮮,每天都可以大口的呼吸新鮮空氣,不用因空污而有所顧忌。

        我理想中的世界一週只需要上課或上班四天,不過時間會延長一到兩個小時,雖然時間需要延長,不過三天的補眠時間可以讓現在許多上班族減少疲憊感,學生們也可以利用假日的這三天時間來吸收上課的內容或學習新的才藝,這樣未來才不會只會讀書,其他的什麼都不會。另外,在必修課程之外,學校會騰出每天半小時的時間給孩童們尋找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所長,或是挖掘新的興趣,也讓家中負擔不起學才藝所需支出的孩童能有發展的能力,如果他非常有天賦,學校會考慮向政府申請補助金,讓他可以發揮專長,而這些行動是希望學生們不會像現在一樣,被讀書、考試佔據了生活。

        我心中的理想世界是希望把現在世界上的不完美盡可能的改善到最完美,其實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最完美的,不過藉著心中的理想世界來發現與其不同之處,去傳達理念,用實際的行動去努力,才有可能讓世界變得越來越好,成為心中的理想世界。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心中的理想世界    彥甫

        以前廟口、菜市場這些地方,常有不懂字、無法工作的人在路邊要錢。不會寫字又想家的人,只好靠會寫字的人幫忙寫家書。所以我覺得每個人必須獲得學習的權利,不管窮到沒錢洗澡的人,錢包總是沒有錢的人,或住豪宅,有華麗衣服穿的人,通通免費,都可以上學。

        但達成這個目標,一定有困難。一、經濟問題:國家錢不夠,無法建設學校和聘請老師。二、以前的社會,讀書的人不多,學校也少,老師也少,現在若要增加很多學校與學生,老師就會不夠。三、有人不來學習:學習有些辛苦,有人懶惰,不喜歡考試。也有可能是爸媽要小孩去工作賺錢,不讓小孩來上學。

        解決方法,解決一與二的問題,可以派學習力強的人到國外先進國家讀書,學習新的知識回來教導自己的國民,也幫助自己國家科技進步,讓自己國家有能力可以研究出更厲害的科技,再賣給其他國家,賺錢回來在國內繼續蓋學校。解決三的方式是政府立法,規定每個孩子都要上學,不上學要罰錢,且請假不可以超過三天,這樣爸媽只好送小孩來上學。這樣做我覺得可以幫助到很多想學習卻沒有機會的人。

        至於我,我就是懶得學習的人,遇到困難時常馬上向老師、同學和爸媽問:「不知道!不知道!教我!告訴我答案!」他們就說:「等一下,讓我先完成手邊的工作,先不要吵!」我心裡也懂他們話中的意思,就是叫我不要再吵,不然就要發火。

        但現在的世界多讚,有google這個偉大的發明,一查答案就上門。還有語音功能,讓我不用打字,也能找到答案,超方便。我也不用再一直問爸媽了。

        廟口不會認字的人,如果能使用google,學習會變得容易,可以認到更多字。這世界上,不會寫字,無法上學的人,將可大量減少!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我心中的理想世界    宥菱

        大街上的人們都穿著樸素的衣服,大人跟小孩也手牽手在聊天、散步等等...。草皮上,小朋友和動物們都玩在一起,而且還玩得很開心呢!街上沒有流浪動物也沒有流浪漢,這是因為這個國家「愛平」跟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很不一樣。

        世界的其他國家對男生和女生都有一點不一樣,其他的國家對女生的聯想是要在家裡打掃等等...... 。但是愛平的女生也都可以做男生的事,男生也可做女生的事。愛平的人對男、女的聯想都相同,這個就是解釋愛平的「平」。「平」在這裡意思是指平等和平安,平等是性別平等,而平安是指如果沒有性別的問題,百姓就不會有糾紛,就能平安。

        愛平國家的百姓都不會隨機傷害動物,不會隨便砍象牙,也不會殺動物作為衣物。愛平的百姓不會為了自己的好處,去傷害他人或動物。這個就是愛平裡的「愛」。愛平的「愛」指的是愛護自己、他人及動物。

        其他國家的家長都會罵小孩,但在愛平,家長只會用溝通的方式來教育、勸小孩。愛平的國王認為如果大人用溝通的方式來教育小孩子,小孩跟大人就會相親相愛。小孩也不會有很多壓力,會開心的學習。愛平的國王覺得如果大家都相親相愛,那大家每天高高興興,個性自然善良,這樣國家就會和平!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我心目中理想的世界    奕維

        我猜有很多人的理想世界大概都是沒有戰爭或死亡,但我想了一下沒有死亡就會沒有站立的地方(因為人太多了),而且什麼東西都要很多像食物和物品,戰爭的話如果沒有戰爭每個人都會活很久人會變多結果就很像沒有死亡。

        雖然我知道後果但我也想有這樣的世界,而且我喜歡人多熱鬧(但現在不能群聚)我還不喜歡死亡和戰爭,聽起來就很悲傷,我也喜歡大自然。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是自由的大家平等的,我還希望有神但也要有規定,悲傷的事我希望少一點大概就這樣。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我的理想世界    宥全

        我的理想世界是一個沒很多疾病的世界,因為疾病會害人死亡,或發生其他事情,但是如果沒有疾病的話會導致人愈來愈多,而導致地球資源不夠。

        我的理想世界也是一個沒有戰爭的世界,因為每當有戰爭,就會有大量人員傷亡,也會造成大量錢財損失,所以我希望我的理想世界沒有戰爭。

       我希望我的理想世界還是一個不被錢或學歷綁住,大家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來選工作的世界,因為錢和學歷並不代表一切,只要他有一顆熱愛工作的心,那就好了。

      (圖片來源/Ayumi Shibata)

我心中的理想世界    姵甄

        這個國家的名字很特別,叫做「預上」。「預」代表預習,這樣在上課時可以很明白老師教的內容,或老師問的問題,可以很快回答。「上」代表上課要專心,這樣老師教的內容才不會漏掉,也能更了解課本內容。

        除了國名特別,這個國家的花園奇特。每朵花上的每片花瓣顏色、味道都不同,多彩繽紛,十里飄香,吸引住在各個地方的人來賞花,旁邊還蓋起花鞦韆和樹屋溜滑梯,大人賞花、小孩玩耍,讓人覺得很熱鬧。

        我的理想世界是希望認真上課,不要分心,長大以後住在這種地方,這樣可以每天賞花、陪著小孩玩耍。


課後共學記錄可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