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記憶傳授人」






我問孩子:「如果可以選擇生活,那你會怎麼安排你的時間?」

孩子說:「我想有一個小時的閱讀時間,一個小時的園藝時間,一個到一個半小時幫媽媽做家事,一個小時寫作業,或許有半小時吃點心,吃點心前可以有廚藝時間,但時間不限。晚上跟爸爸上課,白天跟媽媽,假日跟爸爸上體育課,平常是媽媽教國語和數學。」

另一位孩子說:「每天有三個小時跟媽媽一起學煮菜或學做餅乾,或是跟爸爸一起在大自然中發現樹的特色或任何東西,一個半小時跟弟弟娛樂,半個小時的自由時間,下午的時候打算40分鐘去練琴,接著跟媽媽和弟弟去公園玩,回來時寫作業、煮飯、做家事。」

還有一位孩子說:「我希望一個小時練鋼琴、一個小時寫作業、一個小時跟妹妹玩、一個小時閱讀、一個小時練琵琶、一個小時睡覺、一個小時幫媽媽做家事。」

說故事時孩子提問了許多問題,有孩子想知道能去醫院當義工嗎?也有孩子聽到孩子是用申請的,問那不是媽媽生的小孩,是由誰來生?當聽到配偶也是要提出申請的,有孩子對於這點是超不能接受的,她說她絕對不要。故事說到後面,孩子問會不會逃亡?我說妳問到重點了,答案在書裏面,我沒有說完,如果有興趣可以自己看。

孩子聽完簡單的故事後,自己決定題目,寫了一篇短文。

快樂的社區
有一個社區叫快樂社區,這地方很特別,因為這個地方沒有小偷也沒有搶匪共沒有壞人。

有一天有一個人叫諾兒分他是一個對人有禮的射手,他這一天去了山上看到一隻老虎精,諾兒分打敗了老虎精。

後來人們就把他變成國王,人們很快樂只要有問題去王宮找國王,他就會去觀察所以大家都很快樂。


我喜愛的社區
我想像中的社區,是小朋友如果說謊就要住在學校裏一個禮拜,才能回家。

然後大人如果做錯事的話,就要坐牢一百年,殺人要死刑或無期徒刑。

大人不用做家事,也不用煮飯社區會提供,而小孩需要上學,但不用寫功課也不用每天上學只要上一、三、五就好,而且一個月不能花錢超過兩萬元但是你可以去公園玩耍,但是不能去警察局提告別人也不能去警察局。

國家制度
在這個國家,任何小偷、搶匪都要坐牢「一年」。殺人犯死刑。沒有人可以強迫他人做工。

各種工作至少週休兩天。有功之臣必有賞。

婚姻、生育可以自己決定。小孩可由爸媽決定要自己帶或給褓母、婆婆、媽媽帶。小孩可自由決定要不要上學或自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