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盪鞦韆(高年級)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圖片來源Myles Tan)

高年級的孩子對於北市府工務局選定六個公園試辦盪鞦韆旁加裝計時器的想法是什麼呢?

排隊盪鞦韆1

台北市公園的盪鞦韆要加計時器,很多大人都同意,但有專家持反對意見,因為只要大家都守時、守規,那就是進入機器人世界的開始。

公園要加裝計時器,有人支持,因為方便,沒問題是很多人所希望的,而且還可以讓小朋友知道如何分享、遵守盪鞦韆的規則,更能助於孩子成長,融入社會,從小養成好習慣。小孩可能也會同意,「你玩好久喔」小朋友總是這樣說,如果小孩努力和他人溝通,但受到嘲笑,傷害的不只是小孩的自尊心,還有對事情處理的勇氣,如果有計時器,不但能有第三方的管理,能玩得開心。

有些家長認為小孩的成長就像無限的問題,像「你的想法是什麼?」文明的進步有賴無限追問的問題。如果小朋友沒有自己解決盪鞦韆的問題,只是一直請別人來幫助,一直給他解決方法,大家都是等待答案的機器人,大家都不可能進步,而且如果大家都用計時器,小朋友一定會下來嗎?還是只會被大人硬生生的拉下來,還能得到娛樂的效果嗎?小朋友也會反對,如果大家都計時,而大人沒有管,如果有霸道的人不下來,反而有更可怕的麻煩。

這件事本來就是雙面刃,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好壞的多寡。如果大人出去都陪在小孩身邊,就是一個最客製化的計時器,大家都和自己小孩一起玩,才是上上策。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照片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排隊盪鞦韆2

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表示盪鞦韆是小朋友們喜歡的遊樂設施,假日常常會有小朋友排隊遊玩的情形,甚至有些孩子們玩到不肯下來。

我覺得因為計時器可以讓小朋友乖乖排隊,裝計時器的人為了讓家長的抱怨變少,小朋友可以從三分鐘計時器了解遊戲中「分享和尊重」的精神,現在3C產品進入生活,很多家長陪孩子時都在看手機,把孩子帶到公園讓孩子自由玩樂。

其實公園的其他設施也有很多人在排對,比如說溜滑梯、搖搖馬、沙坑......但,也有人玩很久,連在公園下棋的阿伯們是否要在旁邊裝計時器?沒有計時器可以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溝通。

我不同意安裝計時器,我認為這件事不用計時器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必須建立在大家能溝通和禮讓的前提之下。

  (網路照片照片由台北市政府提供特此感謝)

排隊盪鞦韆3

每個人在小時候想必都曾玩過盪鞦韆,但你曾排隊嗎?

在公園內最熱門的盪鞦韆常常一位難求,有很多小朋友一坐上去就捨不得下來,為了讓大家都能得到快樂,現在北市府工務局選定了在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公園、花博公園等六處公園遊樂場旁的盪鞦韆加裝三分鐘計時器。

加裝計時器讓每個小朋友分享快樂,這個方法的優點是可以讓孩子們學會如何等待、分享、遵守等,還有加裝計時器可以讓小孩學會表達,長大後能跟別人溝通。

缺點方面,我覺得一定會有小孩不遵守規則捨不得下來,或是有些小孩的家長在旁邊看手機,讓孩子自由玩樂不管小孩,回過神來,他們可能已經和別人的小孩發生爭吵了。

在盪鞦韆旁加裝計時器,我認為這件事情能帶來好處,但必須建立在大家都能遵守規則不超過三分鐘的前提之下。

 (網路照片照片由台北市政府提供特此感謝)

排隊盪鞦韆4

台北市為了讓排隊的人都玩得到盪鞦韆,在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公園及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等六個公園,設置三分鐘計時器避免會有玩到不下來的情況,希望孩子們養成排隊輪流玩的習慣。

我覺得三分鐘計時器的優點是如果大家真的都使用,那一定會有效果,但依現在看來,有些人連排隊都有困難,那裝計時器不就更難了。

它的缺點是如果大家都使用,時間就是三的倍數,如果有六個人排隊,就要十八分鐘,十個人就不得了了,還會有些「不合群」的人跟佔機台一樣,拿個椅子坐著滑手機,然後排到了叫他的小孩和朋友的小孩來玩,人數可能會有三四個。

我覺得不該裝計時器,因為計時器感覺沒有用,而且可能會有人想辦法從三分鐘變成五分鐘,就會更混亂。

 (網路照片特此感謝翻攝自unsplash)

排隊盪鞦韆5

公園處說計時器如果試辦成效良好,將評估擴大推行實施。支持的家長認為很好,輪流使用,可以順便教小孩排隊和分享。另一方的家長認為不是覺得公園太少,而是小孩玩太久。

同意裝計時器的原因是希望不要起爭議,或是想教小孩要有分享概念。倘若有小孩一直玩盪鞦韆,而我也想玩的話,我可以拿沒設三分鐘計時器來當證據,我就可以玩到,這是我同意的看法。

不同意裝計時器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相信小孩有觀念,不用把計時器幫忙學習更快,每個鞦韆都要加裝也很麻煩,每次玩都要按也很麻煩,乾脆不要裝,前提是要能輪流玩。

我不同意加裝計時器,因為我不想要盪鞦韆時要設定三分鐘的,搞不好會忘記,但我不反對政府加裝,我認為要裝計時器就裝在人潮多的公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