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職業



寫作主題:未來職業
課堂活動:閱讀、寫作
寫作任務:寫下對未來職業的想像
班    級:桐心園高年級、朗朗小書房高年級
插    畫:庭妤

    未來職業這個主題,高年級的孩子會寫什麼呢?和寵物(動物)相關的職業最多,高達六篇;醫療或研究類型的有四篇,包括基因混種、移動式醫院、研究DNA與腦及復育恐龍;發明機器和拯救地球相關的也有四篇,包括空中警察、偵測地震儀、節能、復育地球。
    分享孩子們在生活中觀察有感所寫下的文章,或是因為動漫的影響,充滿想像的未來。

基因混種師  涵音

以前我覺得做火箭的人、醫生……都很厲害,以前我有自己的夢想,但現在我想到一個獨一無二、而且沒人做過的工作。
當我看電影時,影片中常會有科幻的事情,我想讓科幻成真。如果狗和貓合體會如何?馬和蛇和體會如何?飛馬、獨角獸是真的嗎?如果兩種動物合在一起,是否真的會有飛鳥、獨角獸嗎?
以後我的夢想是「基因混種師」,現在雖然沒有太大的希望,不過未來卻是充滿很多可能的事物,我們可以讓沒有的東西變成真,讓生活多了許多色彩。做一個工作要想過自己適不適合,成為一個基因混種師一定要具備細心、基本觀念、勇敢、專業,才可以做出成功的事業。
我個人想做「基因混種師」是因為可以讓自己多學習動物、植物不同的習慣和特色,也可以讓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生命增加不同的風貌。
因為生活周遭的動物、植物逐漸變少,能讓動植物多一點,讓生活增加點趣味,讓地球永遠是美麗之島。
還有,也可以讓器官外貌較為獨特的人,可以欣賞自己的特色、優點,不被大家取笑,活得多彩多姿。


地震儀  沛芩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所帶來的災害,造成很多人死亡,我只要想到如果家人因為這樣而離去,就好難過。
  假,半夜當我們在睡覺時,有一個四級地震發生在新竹,那時我睡得像豬一樣,我們第一次經歷這樣比較大的地震,所以爸媽都很緊張。如果以後遇到像九二一那樣的地震,有可能就逃不出去。
我記得老師曾經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那是一部在講述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的災害,當房子倒塌,各地哀鴻遍野,還有人悲傷的在找尋家人的屍體,但已經無法挽回生命了,許多人在這一夜的地震失去了家人,也失去了臉上笑容。
我很希望能改善目前無法準確預知地震什麼時候來的困擾,於是我突發奇想,如果有個「防震探測器」呢?我想到的是想做這件事的人需要了解地質學,才能知道地底下的情況,研究出幫助人類的探測器。但這樣的工作會不會一直不斷的失敗?所以我覺得做這份工作的人,必須要有不放棄的態度;另外因為不知道地震什麼時候到來,所以實驗就只能等到每次的地震,如果偵測到了,下一步可以怎麼做呢?
這是我未來想要做的職業,雖然還沒能思考完整的架構,我會朝著目標努力,來改善這個問題。


移動式醫院  軒睿

在一些鄉下地區,沒有好的醫療環境包括器材及人力,只要生病,就很容易因為沒有好的醫療而死亡,所以我想發明「移動式醫院」。
想發明「移動式醫院」是因為想要幫助鄉下地區的人,在我的腦海裡我已經有了藍圖。醫院看起來像是一個普通的醫院,不過它有兩個按鈕,按第一個按鈕會把醫院變成一顆球,按第二個按鈕可以讓它變回醫院,而且它的病房是四次元的空間,所以就算它變成球,病房也還是一樣大,這樣就會比較方便攜帶,所以可以到很多地方去幫助當地的人。
如果你想要成為「移動式醫院」的員工,你必須要擁有關於醫療的知識,會使用醫療器材,有醫生執照,還有喜歡這個需要移動的行業。
如果在未來,它被發明出來,它將取代不會移動的醫院,而且還能幫助鄉下地區的人們,讓他們不要在因為生病時,而失去了寶貴又重要的生命。


節能企業  承霖

現在的污染越來越多,人們想維持環境健康,卻懶得做,而且現在新聞播出很多關於空汙對人們壽命損害的報導,所以在我的心中慢慢想出了未來職業,那就是「節能企業」。
這個職業是一種發明性質的產業,「節能企業」可以發明出降低對環境污染的產品,像是能把排放二氧化碳的量壓到最低,在都市中放置大型的空氣清淨機、在海中放入過濾網等,產品以不用錢的方式安裝在客戶家中,甚至公共場所,或是海洋等地區,來解決懶得做的態度。
雖然要面對的成本過高,產量也許不足的困難,但是只要加上其他行業的投資,或是其他領域的產品銷售額,來提供「節能企業」更多的經費,我想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我未來想從事節能及其他領域(3C、投資)的企業來改變地球的環境,讓地球能不再惡化。對於未來的地球環境我不求變得更好,只求能盡量維持,所以我想發展「節能企業」,讓地球能維持現況。


漫畫家  庭妤

       拿著一支筆,在紙上作創作,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漫畫家。
        這個想法當初是怎麼出現的?我記得是因為和同學一時好玩而創作,造就了現在的這個夢想。想當漫畫家,可能需要有創造新的故事情節,需要有獨樹一格的畫風,突破性、特殊性,這些都是成為熱門漫畫家的基本要素,一部漫畫好不好看,取決於你的故事節奏。
可愛的畫風,寫實的、奇異的、怪異的,有時是讓讀者審核的標準,有時漫畫的人氣取決於動畫的成果。節奏太慢,人氣可能不高;節奏太快,可能會讓讀者搞不清楚狀況;節奏適當,才能令讀者看的心服口服。
        我欣賞「無卡呼世晴」,也就是粉絲簡稱的「鱷魚老師」的作品〈鬼滅之刃〉。為什麼欣賞「鱷魚老師」呢?因為鱷魚老師每個戰鬥的細節、每一個招式、刻劃得既特殊又細膩,鱷魚老師人物的畫風也是獨一無二的,很多人物可能曾經有一段悲慘的過去。我想向鱷魚老師學習,創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漫畫情節。
        或許我的畫風、我的劇情不會受到認同;或許畫風遭到他人的批判,但不管是可愛的、寫實的、怪異的、簡約的、細膩的、正常的,都是漫畫家的風格,輔助線、表情,也都是專屬於你個人的風格。
        不管受到什麼阻礙,不管受到什麼威脅,我還是會繼續的創造,直到結束的那一刻,我才會停下。不管路上有多少阻礙,我也不會停下我手中的這一隻筆,創作的筆。


寵物溝通師  紫若

        未來,路上的人都牽著毛小孩,有的一、兩隻,有的三、四隻,每隻寵物的身上都穿著非常精美的服飾;下雨的時候,主人還為他們穿雨衣呢!在醫療方面,寵物生病要看醫生,可能也擁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醫療健保,主人對待他們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照顧非常周全。
        未來我想要當一位寵物溝通師,這個職業可以幫助那些養寵物的主人們了解寵物對於他們的想法。因為有的主人都不知道寵物的想法,只是單純的將牠們照顧得非常好,寵物無法與人類溝通,如果想要了解牠們的想法,就需要溝通師來幫助他們去了解對方。
        在2019年,台灣的出生率平均一位婦女只生1.2位嬰兒,而貓狗的數量則達到二百五十萬,隻其中狗佔了1一百七十七萬,貓則佔了七十三萬,遠遠比新生兒多出好幾百倍,另外,寵物照護服務也已經比現在成長了五倍。
        當寵物溝通師需要具備與他人溝通的能力,也需要有耐心,因為在幫助主人與寵物溝通時,需要有耐心的解說,不可以不耐煩,因為當溝通師是需要幫助他們去了解互相的想法。
我現在照顧一隻貓和一隻狗,有的時候不清楚牠們對於我們的想法,所以我希望可以了解到牠們對我的想法,這樣也才可以更周全的照顧牠們,讓我們之間更親近。
        現在只要家裡頭的寵物生病,我就會很擔心,因為不知道牠們的情況如何,所以我想成為一位寵物溝通師,幫助那些擔心卻不知所措的主人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