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溫貝鎮鎮長提案─OREO寫作法

 

 馭風男孩─閱讀可以不一樣

閱讀一本書後,孩子是否能夠想像書中主角的生活景況?並進而提出對當地最適當的提案,以改善在書中看到的困境呢

這一堂課我請孩子練習用OREO的技巧,對馭風男孩居住的溫貝鎮鎮長提案,提出太陽能發電的建議,希望能說服鎮長在鎮上加裝太陽能板,改變因砍樹帶來環境的惡性循環,最終能改善鎮民缺電的生活。

我非常喜歡這一堂課,因為孩子們的提案非常精彩,能夠舉出書中的例子來說明現況發生的原因,而且提出當地多數人民的信仰(相信巫術)來化解鎮長(或鎮民)的擔心,甚至在提案中關於費用(報價)也細心換成當地的貨幣(克瓦查),每一篇提案都有令人讚賞之處。



鈞甯(實體課)

溫貝鎮鎮長:我建議在你們鎮上使用「太陽能發電」,可以把太陽能板放在屋頂或地面,增加發電量、減少森林濫砍。這樣晚上就可以像白天一樣正常做事,如果沒有太陽的話,可以用風力發電代替。

砍伐樹木來燒水烹飪,不但效果不好,也會造成氣候異常,災難頻頻,容易發生乾旱,種不出作物,人民會挨餓,經濟也受到影響,人們常常去十五公里遠的地方只為了找一把木柴。

「太陽能」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在沒有太陽時,可以用風力發電的方式取代。如果鎮民不相信的話,我可以做實驗說服他們。如果妳會害怕太陽能故障,我們會定期去檢查、維護。



泓萱(實體課)

溫貝鎮鎮長:我想在您的鎮上加裝既方便又安全的太陽能板。

加裝太陽能可以改善使用煤氣帶來的種種危險,例如使用煤油會產生大量的黑煙,會導致眼睛刺痛,嗆到咳嗽,而且點燃煤油也會有一定的風險,例如火。

您可能會考慮到汙染的問題或安全的問題,但我可以做出承諾,我會先將太陽能板經過測試,再安裝到鎮上,它也不會有污染的問題。

我想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完成安全測試,並安裝到鎮上。

孟鍇彥勛(線上課)



嘉呈允睿(線上課)


軒睿、奕維(配合縣市防疫規定,實體改線上課)

映璨(線上課

令西(線上課)

特此感謝  張佳詩(看故事學寫作一書的作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