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21性別圖像這份資料中提供許多指標,我好奇的是孩子們對於「性別平等」這個現象有哪些深刻的觀察或感受。覺得性別不平等的有七位,兩位覺得性別平等。

接著孩子們分享自己的觀察或經驗我把孩子們分享的內容寫在白板上

我的母親是童養媳,在母親幼年時,因為算命的一番話,最後被送至養父母家,成為童養媳。孩子們不懂童養媳這個詞,我說了母親的故事。

分享孩子對這個題目的想法和經驗:

性別平等  孟擇 

性別平等在現今社會經常被提出討論,也確實能感受到社會上對待男、女的態度比以前開放許多,但我覺得男女要平等還是存在很多無法消除的影響力,甚至出現新的不平等。

就我的觀察,我發現學校裡的老師們,教數、理的老師多半是男性,而國、英、社會科的老師多是女性,我認為這是一種無形的桎梏,可能來自於父母的期望,導致這種現象。接著是讓所有國中男生最憤恨不平的事,男生跑1600公尺、女生跑800公尺,我認為這個規定有點矯枉過正,男生和女生的體能當然有差距,可是我認為絕對沒有兩倍這麼多。

我遇過許多同齡的女生跑得比我還快,為此我曾查過資料,國中女生不管是心智、身體的發育都不輸男生,甚至比男生好,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女生比男生成熟的原因,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有8001600公尺的差別,這很明顯是默認男生在體能上優於女生。

職場上最明顯的就是「同工不同酬」,但是這種情況逐漸減少,時薪差距從2009年的17.9%下降到2019年的14.2%,我認為這是台灣在性別平等上較為成功的例子。還有像是兩性勞動參與的縮小,育嬰假留職停薪男性比例增加等等,都是靠政府人民共同的努力所創造的結果。

放眼世界,我發現各國的領導者多半是男性,我認為這是源於大家對男性「領導力」的信任,這是可以改善的方向。

整體來說,台灣在性別平等這方面確實有顯著的成績,但仍然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例如從法規上修改,這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但最重要的還是心態,透過宣導、教育等方式,改變下一代的觀念,是可行的做法。

真的有性別平等嗎?  宥全 

    性別平等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也有可能因為心態或自身經驗而改變。

    兒童期是我覺得最不平等的,因為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在小時候給男生灌輸不能打罵女生的概念,但是女生則沒有受到這種教育,這樣的差異下,導致小學時期的女生都給人一種很蠻橫的感覺,不管是男老師還是女老師,老師普遍對女生比較好,而且如果女生做錯事,老師口頭就好了,面對男生就直接破口大罵;還有就是跑操場時,男生跑外道,女生跑內道,我覺得很不公平,因為我們班上跑步最厲害的都是女生,她們為什麼可以跑內道,可以不用被大聲罵,她們為什麼可以打男生?

    至於在工作方面,其實要看工作型態,雖然就讀人文類的女生較多,而數理類則是男生較多,但是女生可能有生小孩的考量,最後選擇當老師這類的工作,讓女生有多一點時間陪小孩,但是像我媽那樣子選工程師作為職業的媽媽也不算少。

    至於我們曾祖父、祖母那一代,因為那時候是農業社會,男生可以去耕種,女生則不能去做什麼粗重的事,因為要綁小腳,嫁出去也要嫁妝,所以古代社會就比較輕視女生,因為感覺女生就是賠錢貨,現在社會則是對性別沒有特別重視,主要是看能力,只要你能力好,不管性別是什麼,你都可以成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