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蟲救地球





當你聽到「吃蟲救地球」的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呢?

我請孩子說出聽到這句話後第一個出現的感受或想法,孩子的回答非常直接,答案有:可怕、討厭、恐怖、害怕、毛毛的、蛋白質、奇怪、不可思議、拒絕、髒……等。

接著讓想嘗試吃蟲的孩子嚐嚐螞蟻蛋捲,大多數的孩子只想嚐一小口,少數的孩子則表示可以直接吃一條蛋捲,也有的孩子想帶回家跟手足分享。

孩子在品嚐蛋捲時,有的孩子會先觀察蛋捲上的異物,彼此間討論著、笑鬧著,最後小心地咬下一小口後露出皺眉的表情;有的孩子則是一口咬下後說沒有特別的味道,跟一般的蛋捲一樣;也有的孩子味覺較敏銳,吃下後說嘴裡有酸酸的味道。體驗吃蟲後,提供不同觀點的報導讓孩子閱讀,最後書寫成一篇文章。

對於高年級的寫作練習,除了能將自己的感受及經驗生動表達外,還需閱讀不同觀點的報導,並從中整合出想表達的內容一堂九十分鐘的寫作課,孩子從體驗到感受,閱讀理解思考到產生觀點,最後書寫完成。


吃蟲救地球 依宸
有些人覺得「吃蟲」令他們感到噁心,覺得蟲是骯髒的生物;也有些人覺得蟲有價值、有蛋白質、有維他命,是拯救地球最大的希望。
我屬於前者,但當自己仔細想時,蟲是肉、魚是肉、牛也是肉,為何那麼害怕呢?也許是因為老一輩的人都吃豬、牛等,從小就覺得蟲很噁心,蟲很骯髒,但不管我們怎麼想,要先關心的是自然生態,吃蟲真的能救地球嗎?萬一蟲被吃完了,人要吃什麼呢?若影響生態環境,得到反效果呢?
我們應該先檢討自己有沒有浪費食物,很多人東西多到吃不完,食物成了垃圾,更多人正在挨餓,對他們來說溫飽是無法達成的願望,這正是食物分配不均的狀況。如果食物分配能均衡些,那麼就會有多餘的食物,動植物不再面臨絕種的問題,也會減少空氣品質的難題,只要再宣導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少開冷氣,全球暖化就會慢一些。前提是大家要做到,這與吃不吃蟲並沒有關係。
有些國家已經開始吃蟲了,我其實並不反對,不過要請他們盡量不要造成負面的問題。我是不可能去吃蟲的,想到要吃蟑螂,還是覺得很可怕,不敢想下去!


吃蟲救地球 書涵
我不同意吃蟲可以救地球。如果人類只吃蟲,就無法補充澱粉和其他營養。而且吃蟲也會破壞生態、影響食物鏈。
至於為何會破壞生態呢?原因很簡單。如果人類把蟲都吃光了,那昆蟲們就沒辦法做牠們會做的事,例如:把蚯蚓吃了,那牠們就不能翻鬆泥土,所以植物會慢慢枯死,人類也不能存活;還有如果吃了蜜蜂,人類也就不能吃蜂蜜了!
關於影響食物鏈,也有理由支持。例如:你吃了太多蟲,鳥類或昆蟲的天敵就會餓死,而且鳥類會幫助植物傳宗接代,沒有鳥類,植物就休想活下去;還有鳥類的天敵也將會餓死,最終影響人類!
所以我還是不同意吃蟲救地球。當你看完以上的論據,大概也能理解了。如果真的很想吃,就把牠當成點心,不要吃太多。


吃蟲救地球 孟擇
關於「吃蟲救地球」這件事,我認為其實是可行的。
因為養蟲的成本非常的低,生產一公斤蟋蟀所需要的飼料,是生產一公斤牛肉的五分之一,這是吸引原本養牛雞豬等動物的人將農場轉型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成本低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養蟲人可以獲得更大的利潤。
吃蟲的第二個好處是如果牛、豬或雞的數量不夠的話,蟲可以成為人類未來蛋白質主要來源之一。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其實吃蟲很健康,因為牠們含有維生素ABB12、不飽和脂肪酸和礦物質鋅和鐵,是非常營養和環保的食物。
雖然我認為「吃蟲救地球」是可行的,但要救地球不是只有吃蟲就可以解決的,還是要靠人類自己在生活中的行為,才能減緩地球暖化的現象。


吃蟲救地球 勻佐
吃蟲救地球這件事,很難想到會有人提出,因為現在多數的國家衣食無缺,不愁吃穿!對我來說,我打死都不同意吃蟲,而不同意的原因,單純就是覺得很噁心。
一直以來,全球飢餓人數不斷的一直在增加,而且有增無減,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有兩點,第一是糧食分配不均,第二是打仗引起的後果。
先說糧食不均的問題,有些國家富裕,有些國家卻十分貧困,富有的國家不斷瘋狂浪費食物、製造廚餘,貧困的國家卻只能默默等著食物上門,所以常挨餓。我認為政府應當正視這個問題,並試著去改善,例如透過食物銀行將食物分配給需要的人。其次是談的是打仗所引起的後果,有些國家發起戰爭,使得國家的政治大亂,人民糧食、水源不足,我認為應當尊重人民,停止打仗。
未來的某一天,也許當糧食不足時,我們可能只能吃蟲,雖然我不同意,但仔細想想,這些不就是我們人類造成的嗎?


吃蟲救地球 瑀涵
有一則新聞說:「吃蟲救地球」,大多數的人覺得噁心,不支持,但我是少數支持的人。
吃蟲或許噁心,不過人類的飲食習慣不斷在改變,像「生魚片」一開始不受歡迎,但最後變成了流行的食物。瑞士政府已經開始允許麵包蟲、蝗蟲、蟋蟀可以販賣。而且養蟲不需要太大的土地,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比養牲畜的少。有些國家從餅乾三明治到義大利麵都可以找到蟲的身影。在各類食物中,蟲替人類帶來更多的蛋白質。
蟋蟀常被混進許多種食物裡。而且吃蟲,不只是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還可以解決全球糧食分配不均的問題。貧窮的家庭可以買比較便宜的蟲,不但可以補充蛋白質,價錢也比其他食物來得便宜。
全球已經有二十二億人口在吃蟲,我吃過螞蟻蛋捲,但在狼吞虎嚥的當下,真的很難相信這蛋捲中有螞蟻,因為它的味道跟一般蛋捲幾乎一模一樣的味道。
我建議人們真的可以嘗試吃蟲,它真的可以「救地球」,解決很多問題。


吃蟲救地球 玟珵
我不同意吃蟲救地球,原因大概跟大部分反對的人一樣,就是噁心。
吃蟲這件事雖然可以節能減碳,但不一定衛生,就算經過許多道手續處理,也不代表就完全沒有細菌、病毒或寄生蟲存活下來,而且一般大眾不一定會接受吃蟲,有可能製造過多的蟲類食品,結果無人購買,反而浪費了一大堆食物。
吃蟲可能會影響生態,例如:大量捕捉昆蟲,可能會讓二級消費者沒有食物吃,然後二級消費者大量減少,三級消費者就全部死光,植物也會大量減少,導致人類沒有食物吃,整個食物鏈瓦解。
吃蟲另一個影響生態的原因,如果大家都能接受吃蟲,有可能會讓生產量大幅增加,然後同類的生物就不斷增加,讓整個生物金字塔崩塌,甚至出現重的傳染病,最後影響到人類也不一定。
總之,吃蟲雖然會增加可以吃的食物量,但壞處也很多,還不如照目前的方式,或落實「多吃蔬菜少吃肉」,以及不要浪費食物最實在。


吃蟲救地球 勻均
你同意吃蟲就地球嗎?我不同意。或許吃蟲真的能救地球,但不喜歡吃蟲的人,也不會為了能救地球、當英雄,而做自己討厭的事。
糧食危機是一直存在的問題,逼迫著大家要面對,但這問題不是吃蟲就可以解決。雖然可以減少吃肉,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當所有蟲蟲都被吃掉後,那些吃蟲的生物不就滅絕了嗎?那食物鏈也會倒塌,最後連站在食物鏈最高處的我們都無法生存。
瑞士開放吃蟲的事,已經影響世界。瑞士政府制定法規,讓人吃蟲能比較安心,但世界上還是有許多黑心商人,那些商人恨不得第一代的蟲就可以販售,也可能把蟲子養在不衛生的環境。如果沒有經過適當處理,蟲子體內有寄生蟲,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人類時代一直在改變,可能有一天牠們會成為大家的主食,未來蟲不是奇怪的食物,而是美味的食物。雖然吃蟲好處很多,但我依舊認為把蟲吃下肚子,太可怕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