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門前有個坑──關於天坑的那件事

 照片:新瓦屋寫作

國語日報徵文比賽題目「探索社區」,這個題目貼近孩子的生活,雖然截止日就在兩週後,但我還是抱持著希望,詢問孩子們的意願,最後有兩位願意參加。

課堂上我說了一個故事,故事裡有環境的描述,有主角和重要他人的互動及心情變化。故事說完後,我以幾個不同的角度切入主題,也舉了「天坑」事件,幾位孩子心有所感的點頭,並分享自己和這個事件相關的經驗,有孩子說自己的安親班就在「天坑」附近,後來搬走了 ; 有孩子說「天坑」就在自己家前面。

居住的環境,孩子曾否觀察留意?身在其中,有些習慣是否會因環境而改變呢?課堂上先讓孩子連結自己的生活經驗,以觀察或感受出發,大膽下筆書寫。

品霏以「天坑」影響生活作息出發,描寫了自己和家人及社區面對事件的反應,還有驚恐的心情,雖然在學校孩子間戲謔的玩笑,卻無法減緩這樣的心情和壓力,她希望文章能讓更多人看見,當家長告訴她文章被選上時,難以言喻的開心。


品霏的文章

轟隆隆!哪裡來的巨響啊?全中運最後一天,我們全家要出去看比賽,突然一臺特斯拉轎車掉進了巨無霸天坑,四周的人開始尖叫,我目不轉睛地看著,十分震驚。警察們紛紛趕到現場,把路封起來,這個舉動讓我的社區成了「交通超級不便區」。

社區警衛和民眾聚集在天坑旁邊,一輛輛採訪車停到社區附近,記者們開始拍照。平常在電視上才會看到的縣府官員、立委、民代竟然會出現在我們面前,還面對鏡頭講了一大堆話,新聞媒體的報導讓許多人都知道這件事情。

車子終於開進了地下停車場,打開後車箱,我看見了不久前玩沙的小鏟子,想起在社區旁的公園。我坐在沙地上用小鏟子開始挖洞,挖出一顆籃球大小後,把水加進洞裡,形成一個小湖泊;我脫掉鞋襪,在水坑裡跳啊跳,開心的笑著!有些坑帶給我們好心情,但天坑卻像惡夢一般奪走大家的安全。也因為它,讓我每天上學都要繞一大圈,爸爸回家也找不到停車位,希望這個洞能快一點修好,使我們的生活恢復之前的便利。

事情一傳開,四處都有人在談論,學校裡也傳出奇怪的謠言,說這是巨人踩出來的洞,聽起來挺好笑的。我們社區和鄰近社區因為天坑突然出現而感到震驚,開始擔心居住的安全,並決定和建商開會。可是他們不願意負責,於是我們掛上布條和黃絲帶抗議,我幫媽媽在陽台繫上絲帶,希望藉此傳達社區對這個事件的恐懼和不滿。

天坑帶給我生活的不安,我們社區原本堅固的地面,就像溜滑梯破了一個洞一樣岌岌可危。地上的洞,可以用水泥補起來;但若失去誠信,是無法用任何東西去彌補。

                                                                                         照片:新瓦屋寫作

品霏分享寫作過程(討論和修改):
第一次下課回家自己修改提醒自己不要寫流水帳。
第二次討論後自己修改,覺得困難,盡量把日常生活中會做的事寫進文章。
第三次修改,改很多遍,最後用三種角度檢查文章。
因為修過很多遍完成的文章最滿意念起來不會怪怪的跟平常寫出來的不一樣


品霏三年級參加徵文比賽得獎:

跟你說個祕密

祕祕像一個被關在盒子裡的寶藏,如果有人偷了鑰匙打開盒子,那個密祕就會被發現。

每天晚上,媽媽都會準備健康又美味的餐點給全家人享用,而我時常假裝吃飽了,吃撐了,為了就是留點肚子給我最愛的水果。因此,媽媽一度以為我的食量很小,有時她連水果也省了,雖然迎來惡果,但這也成為我心中的小秘密。

直到有一次,全家一如往常吃著晚餐,但今日晚餐是「便當」,不知是不是太餓了,還是我不想再假裝了,竟然在不知不覺中發揮了我的「食」力,將一整盒的便當都吃到見底。猛一抬頭,媽媽早已被我的「食」力嚇到說不出話,就這樣我的小祕密因此被公開,再也不需要隱藏我的食量,還能獲得媽媽飯後削上的一大盆水果。

祕密雖然是個人隱私,但總是會在一些意外中不小心透露出來。幸好我隱藏「食力」的祕密沒多久就被發現了,讓我能天天享用到美味的水果。我想有些祕密被公開或許不算是件壞事,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照片:新瓦屋寫作

Q&A
問:對比三年級和這次的經驗
答:覺得自己的寫作技巧比較好,語詞不會一直寫然後然後,不會寫得那麼離題。

想說的話:不要害怕投稿,要投稿的話不要等到最後一天再修改,會很趕!寫作文雖然辛苦,但得獎會很有成就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