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春天―故事創作及引導寫作

網路照片特此致謝

孩子們開學了,我為寫作課規劃了「最難忘的春天」、「我最喜歡的春裝」這樣的主題,希望將春天的氣息帶進課堂裡。

228日及34日這兩天我在「千樹成林」資深王牌老師張詩亞及張佳詩的課程中得到紮實的練武秘笈,(不蓋你,直接增加三年的內力啊! 沒來的你可以追蹤臉書粉絲專頁「為你說書」)我將故事元素中的「道具:象徵」概念編入故事,並將五感中的畫面(V)、聲音(A)、身體動作(K)及心理感受(K)都細細地描繪出來,讓春天的場景躍入眼前,跟著我一起在故事中奔跑、搭上旋轉地球(幼稚園的遊樂器具)、或是摘新娘花玩裝扮遊戲、樹下打梅子。

網路照片特此致謝

網路照片特此致謝

「最難忘的春天」我以自己的過敏變身為「鹹蛋超人」開場,「野薑花」及「父親離家」作為故事主軸,刻劃出幼年的心情;「我最喜歡的春裝」則以童年時每天報到的天主堂作為故事場景,加上春天元素「梅子」,是一個歡樂版的春天故事。
寫作引導「最難忘的春天」這個主題邀請孩子以喜歡或不喜歡春天的心情為出發點,帶出春天在生活中的蹤跡或影響;「我最喜歡的春裝」以自己最近去的一個地點作為開頭,描寫在這個地方發生的事,寫出對春天的想像。

宥鈞最難忘的春天是和玩偶的離別:
開學後,我和同學玩鬼抓人時,即使我藏得再好,也會因為「哈啾」聲被發現;即使我跑得再快,也會因為鼻涕流出來而放慢腳步,每天一直擦鼻涕,我的鼻子下方都磨破皮了……
醫生說只要季節一到,就會過敏,要改善的方法就是平常都不要接觸毛茸的東西,聽完這句話,我的心裡好像在流血一般的痛。和玩偶見完最後一面後,它們就進入了深不見底的垃圾山中,這時,風徐徐的吹來,好像是玩偶它在和我道別…….

裕翔難忘的春天充滿緊張及歡樂:
春天,有涼涼的風吹著,所以我喜歡春天。
春天時,每個地方的花幾乎都開了,我和朋友去找一種我們叫「子彈花」的花。那個花的果實很大,直徑約兩公分,上面有一些毛,用那個來打人,就和鬼針草一樣,有時會「貼」在你的衣服上。……

妤的春天是帶著粉紅色的,卻逐漸變色凋零:
春櫻才剛開不久,花朵非常的小,她拿一朵櫻花給我,我把它放在書裡想做成卡片。……
開學第一天我帶著卡片到學校,每個位子都坐著人,我到黑板上找我們的座位在哪,我好開心我就坐在她旁邊,上課了她還沒來。
好幾天她都沒有來上學,過了幾天老師說她轉學了,要給她的卡片都還沒拿給她。一年過了,卡片裡的櫻花也慢慢凋零了。

軒廷的這件春裝是新竹人爬山走路的熱門景點:
走在這個綠色和咖啡色的山上,我突然跌倒了,因為地濕滑,所以滑倒了,那時我感覺很冰,突然看到一個稀奇古怪的東西。
我看到果實的時候摸了一下,粗粗糙糙的,但是媽媽一撥開,裡面是細細的……
這件春裝就像長長的外套,是綠色和咖啡色的美衣裳。

妤涵描寫的春裝是社區裡的一草一木:
這時,我巧遇我的朋友,她說要給我一個驚喜,接著她帶我到花園,摘下一朵花吸了一下說:「 你也試試看吧」,然後拿了一朵花給我。一開始我不願意,但是她卻把花放到我口中,之後我嚐到了淡淡的花香……

品潔的春裝寫出了浪漫的氛圍:
冬天過了春天來了,水面上的冰也融化了,變成很大的湖泊。我喜歡在湖邊觀賞,湖邊有很多的小花,我喜歡把掉落在草皮上的花排成愛心形。蝴蝶和蜜蜂也飛來飛去。

春天來了,我最喜歡的春裝是富士山旁邊的湖泊,這個湖泊為綠色的大地披上一件美麗的婚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