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爐






媽媽問我
長大了
希望做甚麼
我說
我想做
熱水爐

做了
熱水爐
可以讓媽媽
用手輕輕按一下掣
就有熱水
洗臉
洗碗
又容易
清潔廚房的磁磚

做了
熱水爐後
我又可以常常
煮大頭魚
給媽媽吃


我希望
到我十歲時
我就是個
十立方呎的熱水爐
十二歲
就是
十二立方呎的熱水爐

我並且要和別的
大大小小的熱水爐
做朋友
一起做一點事情

譬如
讓所有的小孩子
都有熱水
洗澡

所有的媽媽
有熱水洗衣服

我們還要
煮許多雞蛋
玉蜀黍
冰花白糖糕
每個人都有得吃

如果冬天到了
我們這些熱水爐
要全部去幫忙
把冰凍融化

叫小河
泥路和鳥巢
玻璃窗
鬥雞眼貓
水龍頭和蔥
大姆指和腳趾
都可以

暖暖地
暖暖地
睡覺

媽媽很高興
媽媽說
長大了
就做熱水爐吧


(西西詩集)




留言